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第二届“中科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诚邀我院学子参加

时间:2011-06-04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253

一、大赛简介

“中科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是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于2009年发起,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一项面向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在校青年学生的公益性质的全国性软件设计大赛。旨在“大力发展民族软件产业,培养创新型青年软件人才”,大赛致力于正确引导我国在校的青年学子积极参加科技竞技活动,不断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切实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富有自由、开放、创新精神的软件设计大赛,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一个提高自我、展示才华的舞台,为我国民族软件行业发掘和培养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

二、大赛流程

 注册报名: 截止至6月15日24时,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在校青年学生可自由组队参加大赛(每队最多由3 人组成),登陆大赛官方网站(http://cscup.iscas.ac.cn)在线报名。

中期报告:2011 年7 月15日前大赛参赛队伍需向大赛组委会提交中期报告,以便组委会对各支参赛队伍的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和指导。

作品提交:2011 年8 月31日前各支参赛队伍需向大赛组委会提交参赛作品终稿,包括可执行程序、源代码、作品演示视频以及相关文档(如软件过程相关文档、用户说明书等)。

初赛:2011 年9 月中上旬初步评审先分组进行,通过各组评委独立评分、小组统分、按作品得分高低排序确定入围决赛的候选作品名单(约50件),然后组织若干位知名专家对候选作品集中进行评审确定最终入围决赛阶段的作品名单(约20件)。

决赛:2011 年9 月下旬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举行大赛决赛(决赛队伍来京往返路费可报销),决赛阶段包括作品布展和决赛评审。评审委员会对参加决赛的作品进行仔细观摩和现场问辩,然后通过打分投票在入围决赛的作品中评选出最终获奖作品。

 详细信息请见比赛网址:http://cscup.iscas.ac.cn

 三、奖项设置

特等奖1个,奖金20000元,颁发“中科杯”和证书

一等奖2个,奖金10000元,颁发证书

二等奖3个,奖金5000元,颁发证书

三等奖5个,奖金3000元,颁发证书

优秀参赛奖与成功参赛奖若干,颁发纪念证书

另:在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的团队成员,如果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资格,在中科院软件所2012年推免生招生中将予优先考虑。

以上奖项设置信息如有变更,以官方网站为准。

四、联系方式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4号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邮       编:  100190

邮       箱: cscup2011@iscas.ac.cn 

新 浪 微 博: http://t.sina.com.cn/zkcup  或 http://weibo.com/zkcup

腾 讯 微 博: http://t.qq.com/cs_cup

人人网 主页:  http://page.renren.com/670000626

 

本届大赛邀请到53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大赛指导委员会,其中包括董韫美、何新贵、林惠民、倪光南、沈昌祥、张钹、周巢尘七位院士。并邀请到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在内的56所全国重点高等院校的计算机相关学院作为大赛协办单位。

大赛坚持鼓励创新,一直将鼓励创新作为大赛的第一要义。同时大赛在组织和管理中大胆创新,大赛组委会以软件研究所和各大高校、研究所的在校学生为主体,负责全部的组织、宣传和协调工作。

大赛坚持立足公益,不但不向参赛队伍收取报名费和评审费,而且京外队伍入围决赛还可获得往返路费及在京住宿的经费支持。

大赛坚持竞赛的公平、公开、公正。大赛设立了组织严密的指导委员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保证了竞赛的公平;评审流程网上公开,广大合作媒体的配合,实现了竞赛公开;大赛严密的评审流程和机制,做到了竞赛的公平。

“中科杯”希望通过大赛为青年学子提供创新求实、施展才华的舞台,努力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

大赛以鼓励青年学子大胆创新为目标,对提交作品不限制主题。但大赛针对软件产业移动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从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出发,对作品的方向建议三个主题,分别为:基于手机移动平台的应用开发、互联网环境下的应用开发和新兴软件的科普。

大赛设特等奖1个和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入围本届大赛决赛的团队将被邀请到北京参加决赛答辩,获得特等奖的团队可获得两万元奖金,并且获得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的团队成员将有优先被录取进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攻读研究生的机会。

自即日起至6月15日,选手可自由组队并登录大赛官方网站(cscup.iscas.ac.cn)报名。

 PS: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林惠民院士对各位参赛者的殷切寄语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学:
 
       有学生过来给我说今年又要搞第二届中科杯竞赛,让我参加这个委员会,我很高兴,因为这是学生自己办的事。对我来说,在软件所这么多年,搞软件搞了大半辈子了,也差不多了,有一些感想和感受。
 
       大家应该注意到软件行业在中国所有电子信息类行业中是发展最快的,最快的是09年,虽然09年有金融危机,我们全国电子类的增长是百分之一点几吧,而软件的增长是百分之二十六点八左右。软件业在电子信息类行业中的所占的比例是百分之十六点几,如果没有软件业的占比,09年全国的电子信息类产业就是负增长。过去五年软件业的年增长是百分之三十左右,现在的年产值是一万多亿,我说这个话是因为作为做软件的,看到这个情况很高兴。为什么在前几年,特别是前两年,其他领域增长速度放慢的情况下,我们软件还能继续上涨,他们的话叫“一支独秀”,高速增长,百分之三十的增长率,三年就翻一番啊,很了不起!
 
       为什么能这样?我们现在是信息社会,当然信息技术很早就有了,电话、电报这些有一百多年了,但真正的信息技术到现在能够对整个社会带来这么大的改变是计算机的出现,特别是到七十年代,互联网,计算机和通信结合起来,所谓的信息技术带来的这些好处对整个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计算机走进了各行各业,各个家庭。大家用计算机干什么,上网,或者QQ,或者文字处理,或者做些统计报表,这些东西靠什么?都是靠软件,没有软件一个裸机买回来,不安任何软件,你能用吗,没有用。所以所有计算机的应用,就是软件的应用。在同一个计算机上你可以安几十种,上百种软件。我想你们大家机器上用的软件大概就有上百个吧,有些你根本用不到,它们在背后做些事情。正是这些软件使我们大家可以用同一台计算机做各种各样的事情。你可以上网,你可以玩游戏,你可以画画,可以做图片处理,你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全都是靠软件,没有软件就没有现代信息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的真正载体是软件,而不是硬件。硬件它单一化,所以它生产效率很高,而软件它不是单一化的,它要面向各种各样的应用。硬件跟软件还有很大不一样,硬件要到工厂里去生产,主要生产都是靠机器和现代化生产线,并且生产效率很高,导致硬件成本不断下降。但是软件呢,到软件公司看不到任何生产线,你看不到那些机器人、机械手之类的。软件它本质上是手工劳动,这个事情不是说我们没有做好,或者不够聪明,这是它原理上决定的,图灵提出了一个很基本的原理就是计算机程序,所有的程序,不可能自动生成,不可能用机器生成。所以软件必须要靠人,要靠人的聪明才智,靠人的训练,靠人的经验。一个软件公司老板要投资搞软件,他不需要买一两亿左右的硬件设备和那些生产线,就只需要租个房子雇几个员工有网络就可以了。同时软件产业也是一种低耗、环保、基本上无任何污染的产业。对我们中国来说,因为它需要大量的人力,所以它促进就业,特别是促进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的就业,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大概两千多所高校,可能这个学校没有历史系,那个学校没有化学系,但每一个学校都有计算机系。计算机系现在教授的大部分知识都是软件程序设计。每年都有很多的软件人才毕业,因此软件产业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们国家的就业问题。

 
       上面我提到了软件产业的很多好处,幸运的是我们中国发展软件也有很好的机遇。我觉得“十一五”期间是我们国家发展软件最好的时期,“十二五”也会更好。各行各业都认识到了信息技术的重要。以前人们觉得软件看不见,为什么要花钱买软件,现在情况就不一样了。如果“十二五”期间中国软件再保持百分之三十的年增长率,到“十二五”结束我们国家的软件产业大概算算应该到三万亿。到那时,对开软件公司的人来说有好处,对做研究的人来说,国家也愿意拨更多的科研经费,对学校来说,也更加重视软件学院和计算机系的教育。各方面的重视都加强了,软件产业就发展得更好,这是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那话说回来,对现在学生呢,我今年六十多岁了,我三十多年前也当学生,那时候跟现在不一样,那时候上大学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叫软件。我的感觉啊,当时的学生跟我现在的学生比较起来,还是有一些差别的。我们那时候没有很好的经验和系统的训练,一点不懂,一点不懂就得想办法。而现在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甚至胎教,都是一套灌输式的教育。到了大学应该不是灌输知识,应该是训练怎么用已有的知识来创造更多的知识。所以对你个人来讲,你要有能力去学,在大学打下基础,靠你这个能力,学到方法,去掌握更多知识;到研究生阶段应该学会利用已有知识去创造新的知识。现在的学校招生招了很多,对学生有很多要求,学生每天的时间都几近占满,想的就是把这些应付完;这个要求,那个要求,老师要求什么学生就给应付完。这样让学生逐渐失去了主动去思考问题,想新问题,想新方法的习惯,这是要弥补的。

 
       现在软件业发展很快,但再看看,新的生产方式,新的产品,基本上不是我们的。我们软件,比如有道,比如百度,基本上是把人家的东西学过来,做一做。因为中国有特殊性,这样的方式对于我们目前的阶段是有效的,但是长期下去,中国要走向世界,我们属于世界家庭中的一员,在世界上去竞争,那个时候我们还是这样就不行。所以我对这个中科杯,也是非常支持,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让学生不是说跟着老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自己想东西,当然有一定的主题有一定的要求,你们去想吧,你们自己几个人想个新方法、新思想出来。这是一个训练,不见得这个比赛的第一名的成果就可以成为可以卖的产品。但要有这样一个训练,给学生这样一个训练,让他们不是说老师教怎么做就怎么做,而是自己想一些问题。我在福州大学学计算机的时候,那时候客观条件有限,老师刚刚被派走去了计算所,所以那个时候我们都靠自己,靠自己就效率低一些,有一些失败,浪费了一些时间,但我们也学会了怎么自己动脑筋。
 
       我想这个比赛以后能年年做下去,能训练我们在校大学生或者研究生的创新思维。所有的方法都是通过学习来的,都是要经过做来的,没有说人家教你怎么创新你就能创新。必须有自己的实践,自己去摸索,去探索。中科杯是很好的这样一个机会。有所里的大力支持,还有赞助方的赞助,希望中科杯能够办得成功。谢谢大家!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