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计算机学院举办脑机融合智能及应用研讨会

时间:2018-06-19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502

6月9日,计算机学院举办脑机融合智能及应用研讨会,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金科、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出席会议。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道强主持,来自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等相关单位的教师和学生参会听取报告。
本次研讨会邀请的嘉宾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尧德中教授,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副主席、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刘连庆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俞祝良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教授,中科院北京大恒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邱学军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钱志余教授。

研讨会开幕伊始,金科首先致辞,他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基于学校“三航”特色军工研究基础和背景,介绍了学校推进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发展的布局与建设规划。陈兵在致辞中介绍了计算机学院概况与人工智能学科领域研究现状,结合学校人工智能学科整体发展规划,介绍了学院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工作设想和思路。
12

会议上半场,与会嘉宾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尧德中教授首先做题为“脑机对话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脑机对话是指大脑与脑外人体器官以及人体以外环境之间的信息交流,相关研究涉及大脑功能作用的正常发挥、异常大脑功能的干预与矫正以及脑功能的维护与增强。报告结合实例,较详细的介绍脑机对话的概念和分类,探讨相关技术在多个方面的应用现状和前景。最后介绍了团队在脑波音乐技术及应用、视频动作游戏及应用、脑控机器人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刘连庆研究员带来题为“生命和机电的融合:类生命机器人”的学术报告,报告提出类生命机器人的研究理念,通过生命系统和机电系统在分子和细胞尺度的融合,推动机器人系统由非生命介质向生命介质转变,使得机器人同时具备生命系统和机电系统的优点,进而提升机器人的各种性能、带动机器人学科的发展。报告还以感知、驱动和智能为例,介绍如何以活体细胞为物质载体,通过与机电系统的结合,实现生命本征感知、驱动和智能,演示出类生命机器人理念的先进性和效果。俞祝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题为“机器学习在脑机交互中的应用研究”的专题报告,机器学习技术在脑机交互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深度学习可以从数据中自动学习发现特征,为多模态脑机交互中的功能数据分析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手段。报告基于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如何通过构建适当深度的网络,结合对于处理问题的理解和建模,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显著提升脑源定位和事件相关电位分析的性能。
3456

学术报告分享结束后,与会嘉宾进行了脑机融合智能及应用专题讨论。张道强教授详细介绍了学校脑机融合领域科研项目的研究进展,与会嘉宾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展开了深入研讨,围绕项目研究情况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7

脑机智能涉及脑科学、生命科学、神经医学、计算机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本次研讨会为大家带来相关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为专家学者与学校师生提供了相互交流和增进合作的平台,对推动脑机融合研究发展有重要作用。
8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