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计算机学院举行“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之团务知识培训

时间:2018-11-15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631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11月13日晚在学院113报告厅,面向学院大一、大二的全体团支部书记开展了“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之团务知识培训,围绕“团日活动”、“一支部一项目”、《团支部工作手册》填写等团支书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答疑和分享。

在“团日活动”培训环节,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蔡月啸同学介绍了“团日活动”开展的要求和规范,并就大一团支书关心的活动频率和活动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考虑到学院同学的学业压力较大,频率过高的团日活动不仅给团支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也降低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学院团委在前期召开了多次会议,重新制定了团日活动方案,降低频率要求,提升质量要求,对团日活动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和明确。随后,蔡月啸同学结合上一年度学院团日活动开展的具体情况,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优秀范例和一些反面教材,帮助团支书打开工作思路,并规避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在“一支部一项目”的分享答疑环节中,学院团委邀请到三支校级立项支部为同学们做经验分享。首先为大家做分享的是1616102团支部。从16级开始,学校取消了机考,因而CCF成绩便成了计算机学院学生保研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为了对接这一变化,1616102支部在一年前启动了“黑盒测试-CCF训练营”项目。1616102团支部书记何花同学围绕前期讲师招募、中期集中训练、后期反馈等环节详细介绍了该项目,通过该项目,班级参与CCF考试的人数和成绩都有明显提升,并还整理出了《机试常用方法与技巧》。最后,何花学姐给大一大二的团支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项目选题要有创意、策划要考虑充分、不要随意更改策划、积极收集反馈,她还在现场发出邀请,希望有支部能够将这个项目继续传承下去。第二位分享的是1617201支部的黄梦诗同学,她的项目主题是“用双脚丈量土地-南京足迹”,以出游的形式了解南京历史、美食和文化,并制作出了几十张总结手账,最后集成纪念相册。黄梦诗同学建议同学们要能够在项目中积累成果、有所收获,她还强调,开展项目一定要想到项目的可行性,保证项目能够顺利的开展下去。最后做分享的是1617302支部的龙睿涵,他们以光阴的故事为主题,拍摄南航系列纪录片,将纪录片分为食堂文化、历史人物、学生生活三个部分,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找回初心的故事。

 听完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大一的各位团支书也积极踊跃发言,提出了支部针对“一支部一项目”的初步想法,现场进行了交流。学院团委书记耿瑞老师对大一同学所提出的构想表示肯定,希望各位团支书能够从选题的新颖性、项目的可行性等方面进一步加以完善,并强调了“一支部一项目”和“团日活动”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最后,学院团委书记耿瑞老师以当团支书的“难”切入,分享了她自己当初担任团支书的故事。她从“难做上”的角度,肯定了团支书的优秀,鼓励他们以更大的信心去担起这份责任;从“难做好”的角度,对团支书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增加统筹规划的能力、提升落实工作的执行力、锤炼开展工作的创造力,扎扎实实做好团支书的工作。最后,她还就《团支部工作手册》的使用和填写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团支书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此次团务知识培训是计算机学院“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中针对团支书开设的必修课程,目的是为了帮助团支书尽快适应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后期,学院还将依托“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展“支书有话说”、“团干赛课”等必修、选修课程,着力推进基层团建,激活团的“基层细胞”。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