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研究生培养

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0-02-11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27028

各所、中心,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要求,按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病疫情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将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于2月24日正式开始。学校将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课程(在线教学)平台(以下简称“南航精品课程平台”),综合运用学习通(超星)、雨课堂(学堂在线)和慕课堂(爱课程)等智慧教学工具,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2月24日为本学期第1周,按照原定课表排定的时间进行线上授课)。

二、组织保障

学院成立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小组,在学院防疫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对我院教学工作的指导、组织、监督与保障。

教学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赵蕴龙 燕雪峰 管祎

 组  员: 李鑫 袁伟伟 朱友文 钱巨 许建秋 耿瑞

 秘  书: 林卉


三、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一)课堂教学

1)2月11日前,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理论课程授课教师需在南航精品课程平台(http://nuaa.fanya.chaoxing.com)上完成建课(建立课程)、确认班级和对接选课学生(使用说明见校教字〔2020〕4号文件)。该平台已实现开课信息和选课数据与我校教学管理系统的实时对接。在精品课程平台上与学生建立联系后,任课教师可以采用该平台关联的学习通(超星)(手机端)提供的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也可选用其他自己熟悉的课堂教学工具如雨课堂(学堂在线)、慕课堂(爱课程)等进行线上授课。任课教师需在建课、确认班级以后,在该平台中及时发布所教授课程的QQ群或微信群(任课老师提前自行创建),方便后期通过所创建的课程QQ群或微信群随时与学生沟通。

2)2月13日前,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面向本科生的所有理论课程的排查工作,摸清和掌握本学期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通知所有任课教师熟悉在线教学平台,并以课程组为单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开展学生相关情况的摸排及统计分析工作,整理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与线上教学的学生名单。开展学生线上课程学习的通知动员工作,确保消息全覆盖。

3)2月16日前,各任课教师自主制订好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如:将制作好的课程PPT提供给学生自学,约定时间再集中答疑),在线上授课过程中,如果出现网络不顺畅等异常情况,可以利用QQ群或微信群及时与同学沟通,执行提前制订好的线上教学应急预案。

4)2月23日前,完成线上教学试运行。通知和组织学生开展所采用的线上教学工具的准备和使用方法的学习,并与学生一同完成线上教学测试。各专业主任和课程组组长负责对第一周开课的线上课程准备情况进行教学检查,并上报学院。

5)2月24日起,全院教师和学生按照本学期本科生课表排定的时间,开展课程线上教学活动。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小组将对线上课程资源的质量和教学效果进行考核。

任课教师要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合理调整教学设计和教学进度,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和教学方法。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反馈的问题,强化过程考核,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答疑、作业、测验等环节,全力保证教学质量,并保留好线上教学的数据。

学院各年级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定期沟通,做好学生课堂出勤情况记录,每日梳理旷课学生名单并与学生一对一联系,分层分类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在线学习出勤要求等同于线下课堂学习。

学校正常开学并明确可以进行课堂教学后,所有课程可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模式进行授课,必须确保因疫情无法进行正常课堂学习的学生顺利开展学习。

(二)实验教学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适时调整教学安排,请实验课程教师做好实验教学准备工作。

(三)毕业设计

指导教师可以利用微信、QQ等进行线上指导,保证与学生每周至少交流一次,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进度情况,按照原定的毕业设计工作进度安排,完成相应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毕设答辩等环节。对于学生必须在校完成的相关设计或实验工作,或必须在企业开展的毕业设计,可以根据疫情防控进展适时进行调整,必要时根据需要调整相关毕业设计的题目、内容和形式。近期具体工作安排如下:①2月24日前,完成开题答辩等相关工作。学生需在知网毕设系统中提交开题报告,指导老师完成审核。②4月6日前,完成毕设工作的中期检查。学生需在3月23日前提交中期检查报告,指导老师在3月25日前完成审核。学院预计会在3月27日开始组织中期检查工作。

(四)科创实践

已经立项的各类科创项目,指导教师要指导项目团队开展相关的理论学习和文献调研,组织学生在线研讨,必要时指导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项目的题目和研究内容。拟参加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团队,应按照原定校赛的时间安排,组织撰写项目计划书,学校将根据项目进展适时开展在线指导、在线评审和在线路演。

(五)其他事宜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补考、课程补选、学籍异动的具体安排,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六)老师任务要求

1)2月11日前,开展任课教师和学生相关情况的摸排及统计分析。

2)2月11日至2月16日,组织开展南航精品课程平台使用及线上教学方法培训、雨课堂培训、Welink视频会议使用培训;任课教师完成平台建课和班级确认,师生完成对接和信息交流,建立相应的课程交流QQ群或微信群。完成第一周课程的微视频制作与上传,之后提前准备下一周课件并上传,完成线上课程的授课准备,并制定好线上教学应急预案。

3)2月17日至2月23日,线上教学试运行,任课教师和学生完成开课准备和线上教学测试。

4)2 月 24日开始,按照本学期课表排定的时间,开展课程线上学习。

(七)学生任务要求

1)2月11日前,开展学生相关情况的摸排及统计分析。

2)2月11日至2月16日,所有学生要尽早学习了解相关在线教学平台、下载相关软件,做好在线学习准备。所有学生加入各自所选的每门课程的课程群,并与任课课程老师完成对接和信息交流。

3)2月17日至2月23日,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试运行,完成开课准备和线上教学测试。

4)2月24日开始,按照本学期课表排定的时间,开展课程线上教学。


四、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

(一)课堂教学

  1. 课程调整

2月10日前,按照学校相关通知精神,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并实施。

  1. 完成课程开课时间调整,并与各位任课教师一对一确认调整方案;(责任人:聂梦馨)

  2. 调整后方案上报研究生院征得同意、报备;(责任人:聂梦馨)

  3. 完成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排课信息修改;(责任人:聂梦馨)

  4. 通知已选课学生注意课程安排的调整。(责任人:聂梦馨)

具体调整方案如下(红色部分为需调整并已经完成调整的课程):


  1. 教学准备

  1. 2月10日前,完成本学期前三周开课课程统计;确认所有春季学期的任课教师状态,并通知任课教师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责任人:聂梦馨)

  2. 2月16日前,完成授课教师信息状态统计,对于因疫情无法完成在线教学的教师,完成授课教师调整或重新安排相应课程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任务,报研究生院备案;(责任人:聂梦馨)

  3. 按照课程安排,提前一周与各位任课教师确认课程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完成情况,确保每门课程按照本学期课表排定的时间有序开展;(责任人:聂梦馨)

  4. 开课前一周,任课老师通知选课学生所采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并建立教学班,确保选课学生100%加入,并进行线上教学演练;(责任人:任课老师,耿瑞,聂梦馨)

  5. 协助任课教师解决在线上教学、同步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做好任课教师和选课学生之间的沟通,确保每位选课学生顺利开展学习。(责任人:燕雪峰,聂梦馨,耿瑞)

  1. 选课上课

  1. 2月10日前通知学生在线选课;(责任人:聂梦馨,耿瑞)

  1. 2月15日前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在线选课;确保每位学生学习了解相关在线教学平台、下载相关软件,做好在线学习准备。(责任人:聂梦馨,耿瑞)

  2. 2月16日前,完成学生信息状态统计,对于因疫情无法完成在线学习的学生,及时上报学院;(责任人:聂梦馨,耿瑞)

  3. 学生在所选课程开课前一周,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试运行,完成开课准备和线上教学测试;(责任人:任课老师,燕雪峰,聂梦馨,选课学生)

  4. 2月24日后按照本学期课表排定的时间,开展课程线上学习;(责任人:任课老师,选课学生)

  5. 非全日制研究生赴校外单位实践教学活动原则上全部暂停实施,具体开展时间另行通知;在校外自行开展实习的研究生,原则上全部暂停实习;(责任人:耿瑞,非全学生,全日制在外实习学生)

  6. 因此次疫情造成的学生培养计划延误,经导师确认、学院审核后上报研究生院,原则上不影响中期考核和奖助学金动态调整考核,研究生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参考意见;(责任人:硕士导师,燕雪峰,聂梦馨)

  7. 协助任课教师做好学生沟通交流工作,确保学生的学习活动正常有序进行(责任人:燕雪峰,聂梦馨)

  1. 教师教学

  1. 2月16日前,任课老师将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健康)、所在地点(若不在南京,需提供回南京的时间)、是否能够完成在线教学任务等信息向学院上报;若有其他特殊情况需及时向学院上报,以便学院调整或重新安排相应课程教学计划、任务;(责任人:任课老师,聂梦馨)

  2. 按照课程安排,提前至少一周完成平台建课与课程班确认(课程班学生名单确认与信息对接,建立线上联系)、并完成第一周课程的微视频制作与上传,之后提前准备下一周课件并上传;(责任人:任课老师,聂梦馨)

  3. 2月17日至2月23日,线上教学试运行,任课教师可以和学生完成开课准备和线上教学测试;(责任人:任课老师,聂梦馨)

除我校精品课程平台以外,老师可选用其他自己熟悉的课堂教学工具如雨课堂(学堂在线)、慕课堂(爱课程)等进行线上授课,但须及时通知和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学习,注意留存教学相关数据信息。(责任人:任课老师)

  1. 学校正常开学并明确可以进行课堂教学后,可能会有部分学生仍然不能到校,所有课程可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模式进行授课,必须确保因疫情无法进行正常课堂学习的学生顺利开展学习。(责任人:任课老师)

(二)论文答辩

  1. 论文答辩前准备工作

  1. 我院硕士研究生论文盲审均为在线评审,积极与评审单位专家联系,争取2020.2.21前按期完成;(责任人:周萍)

  2. 研究生论文院内明审, 2020.3.5前完成;(责任人:硕士生导师,周萍)

  3. 盲审和明审结果同步反馈给学生和导师,2020.3.5前完成;(责任人:周萍)

  4. 学生根据论文评审结果进行论文修改;(责任人:硕士生导师,周萍)

  5. 2020.2.17前,根据学生提交至盲审系统的论文,下载提交至学位办进行重复度检测;(责任人:周萍)

  6. 2020.2.28前完成科研成果审核,暂时不提交纸质证明材料,学生根据学院要求提交电子版证明材料,首先提交导师审核,导师审核后,由导师将符合要求的学生材料直接发至研究生秘书邮箱(pzhou@nuaa.edu.cn),进行学院审核。(责任人:硕士生导师,周萍,硕士生)

  1. 论文答辩

  1. 2020.3.9前学生网上办理答辩申请,如果在此期间还不能返校,暂不提交纸质版答辩申请;(责任人:硕士生)

  2. 学生网上提交申请后,导师网上审核,学院以导师网上审核结果为依据,审核学生答辩申请。(责任人:硕士生导师,周萍)

  3. 答辩按所、中心统一组织并公示;(责任人:所长,中心主任,周萍)

  4. 学院组织公开答辩,公开答辩人员名单在学校确定名单后公布;(责任人:燕雪峰,周萍)

  5. 原计划答辩时间为2020.3.9-2020.3.22,如果在此期间不能返校,建议通过WeLink远程视频会议、微信视频会议、瞩目(ZOOM)等形式进行线上视频答辩(要求各位导师和学生必须提前安装测试),专家签名暂时先采用电子签名;(责任人:所长,中心主任,硕士导师)

  6. 原定2020.3.23-2020.3.25期间完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表决,如果在此时间仍不能返校,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线上审核表决。(责任人:陈兵,学位委员会成员)

(三)国际交流

  1. 梳理我院在外、准备赴外交流的研究生名单;(责任人:关东海,周萍)

  2. 会同导师逐一与学生取得联系,告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国际交流相关事宜的通知》。(责任人:关东海,周萍)

(四)学生管理

  1. 因疫情防控需要,学院全面关闭研究生工作(学习)室和院内其它公共学习场所,张贴封条,值班人员每日上午下午各巡查一次;(责任人:谢健,值班人员)

  2. 严格落实每日“i·南航”信息上报制度,全面摸清、准确掌握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所在地信息、健康状况等情况,每日上报学校;(责任人:耿瑞,全体研究生)

  3. 研究生导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掌握学生动态,特别是武汉、温州等疫情重点地区学生情况,督促学生通过“i·南航”上报健康信息;并要关心关爱研究生,加强学生学习指导、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明确要求研究生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离家(乡),不提前返校,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责任人:研究生导师)

  4.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QQ、电话、短信等形式,及时更新、转发官方通报,做好教育引导,帮助研究生坚定疫情防治信心;(责任人:耿瑞)

  5. 建立“学院-年级-学院”三级信息收集反馈系统,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作用,及时掌握、研判研究生思想动态、心理状态和建议诉求,防范可能出现的重要倾向性、苗头性、不稳定、不确定问题等风险点。(责任人:耿瑞)

  6. 教育研究生不信谣、不传谣,弘扬正能量,果断处置不良信息,谨防疫情和群体性事件发生,避免造成负面影响。(责任人:耿瑞)


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小组另行通知。


附件:

1.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校教字〔2020〕4号)

2.南航精品课程平台在线教学方案

3.南航精品课程平台教师使用手册(精简版)

4.南航精品课程平台教师使用手册(详细版)

5.南航精品课程平台学生使用手册

6.南航精品课程在线培训计划(超星学习通平台)

7.雨课堂V4.0使用手册

8.使用雨课堂开启直播授课操作

9. 通知解读问答(教师版)

10. 通知解读问答(学生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0年2月10日

附件.rar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