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使命必达: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云端”开学侧记

时间:2020-02-26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1301

 庚子钟声,冲淡岁末离愁,汇起抗击疫情的决心。每位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和导师也在用坚韧的意志树立起一面不倒的旗帜,用实际行动和祖国一起临危不苟、共克时艰。为保障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延期开学不停学”总原则和研究生院相关要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动谋划、多措并举,确保“云端”开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以实际行动打响研究生培养的新战“疫”,实现教学科研双丰收。

 提前谋划,“云端”开学不迟到

 兵贵神速,为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顺利实施,学院在接到延迟开学通知后,第一时间做出响应,提前半个多月就对研究生的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2月7日,学院组建了教学工作小组,根据“精细布局,责任到人”的原则,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围绕课程教学、论文答辩、国际交流、学生管理四个方面对工作内容进行精准部署。在工作中确保不忽视任何细节,每个任务“完成时间明确,岗位职责到人”;确保不遗漏任何研究生,每位学生“任你天涯海角,关爱和叮咛每日准时送达”!

 醉心科研,“云端”导学不停步

 立德树人,学术人文同关怀。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们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宗旨,在学术研究和身心安抚等方面给予学生同步的关怀。有的同学收到导师团的专属信件,写满了关爱,也写满了期望和嘱托;有的同学收到导师们的问候视频,导师们倾情出镜,送上他们的叮咛与祝福。特别是身在湖北的同学,导师对他们一一叮嘱,确保平安。

 不负韶华,科研指导师生忙。为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在疫情期间,特别是在原定开学时间以来,学院老师和研究生们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导师们一直跟研究生紧密联系、加强指导。利用钉钉、微信等工具开启了线上指导的新模式,通过视频会议让日常的组会不间断,以全新的方式进行论文讲读、学术讨论。不同的平台、不同的形式虽然带来不同的体验,但是同学们的研究热情和老师们的耐心指导没有任何不同! 例如我院黄圣君老师团队、魏明强老师团队,面对疫情他们都放弃了休假,克服困难坚持在家办公科研,调试实验数据,利用网络平台一遍遍讨论修改,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了多篇顶级会议论文。

 天道酬勤,硕果累累战疫情。辛勤的付出终将迎来收获的日子,流下的汗水总能预示成功的到来。在老师和学生的努力奋斗下,我院研究生在战“疫”期间迎来了科研大丰收。魏明强老师团队在疫情管控无法返校的情况下两篇论文被顶级会议录用。在陈松灿、张道强、谭晓阳、黄圣君等老师指导下,人工智能团队研究生在多个顶级会议,例如人工智能国际联合会议IJCAI、机器学习国际会议ICML、数据挖掘国际会议KDD等CCF-A类会议累计投稿十余篇,仅在第34届国际人工智能会议(AAAI 2020)一个顶级会议就突破性入选5篇论文,第一作者均为研究生。

 多措并举,“云端”学习不打折

 错峰开课,“云端”教学不堵车。为确保研究生能够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按时高效地完成本学期的课程,学院研判目前的线上教学大势,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网络不畅等特殊情况,对疫情期间的课程时间安排进行了优化和调整。经过与一线教师的多次沟通和反复优化,学院为研究生生成了一份疫情期间的“专属”课表,课程安排尽量避开了白天本科课程的高峰时段冲突,提升了网络教学资源利用率,保障在线教学不堵车。

 精准服务,后顾之忧一扫光。大规模线上教学对广大师生来说是新生事物,老师和同学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畏惧感和困难。针对这种现状,学院把各项动员、培训工作前置,用成功案例引领消除线上线下的隔阂。教学管理和服务人员直接进入老师教学群,直面线上课程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困难,并即时解决。

 精心准备,师生同心齐努力。为了保证学生们能够上好开学第一课,老师们根据教学实际需要,积极探索运用学习通、雨课堂、慕课堂、腾讯会议、Zoom等各类线上教学平台。每位老师都准备了两套甚至更多的线上教学方案,在工作群中分享交流,不断探索最优方法,使研究生能够获得最佳的学习体验,保障教学质量不滑坡。线上开课的老师们提前和选课学生一一联系,建立了QQ课程群、微信课程群,提前明确课程要求、提前提供课件下载、提前指导调试授课工具,为正式线上开课做好万全的准备。

 云端相见,在线教学有妙招。历经半个月的紧张筹备,老师们终于和自己的学生们在云端相会。开课第一天,学生们准时上线,老师们也纷纷使出妙招。例如许建秋老师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技术》充分利用了各平台的优势,雨课堂中的随机点名让学生们在小紧张之余又莫名兴奋、在线讨论你一言我一语持久热烈、专题PK你追我赶……一系列妙招让线上课堂气氛与线下课堂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线督导,保障教学出实效。为掌握教师教学的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在线授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学院领导深入到一线,查看全院课程在线教学的实时情况,实施线上听课,并将听课情况及时反馈。近期,学院还将通过教学质量监督小组加大线上听课力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教学质量;面向研究生和教师开展线上调研,了解在线课程实施效果、存在不足与困难,及时加以完善和改进。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面前,计算机学院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障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正常开展,充分体现“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用行动书写“使命必达”。接下来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全力以赴,在坚决完成抗疫任务的同时持续关爱学生健康、保障教学质量,与师生共克时艰,确保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在线教学,我们依然在探索前行的路上,待到春风吹起时,师生定会相逢在烂漫的校园!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