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南航人工智能学院AI赋能无线网络专场线上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0-07-02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806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两周年之际,学院于6月29日举办了“AI empowered wireless networking”(AI赋能无线网络)专场线上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Lin Cai教授(IEEE Fellow)、美国休斯敦大学Zhu Han教授(IEEE Fellow)、加拿大约克大学Ping Wang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Tony Q.S. Quek教授(IEEE Fellow)四位专家做学术报告。各位专家围绕AI赋能无线网络技术等前沿问题和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会议采用腾讯会议进行,吸引了三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们参加,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伊始,张道强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受邀进行报告,并介绍了南航计算机学院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以来的各项成绩,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科平台等方面的进展,对各位专家分享前沿成果,协助推动学院发展表示感谢。

 Lin Cai教授针对传统交通网络中存在的问题,引出了智能交通和车联网通信的重要性,尤其针对车联网的MAC层协议,详述了相关通信标准的优缺点,并给出了有效的改进方法,展望了未来的应用场景。

Ping Wang教授首先探讨了5G网络的发展特点及存在的技术挑战,并以此引出利用深度强化学习与联邦学习来处理诸如网络切片、资源管理等相关问题。详述了如何利用两种学习方法实现网络的低延迟、保护用户数据隐私、减轻网络负担等目标。报告最后展望了两种机器学习方法未来在网络领域的应用潜能,并探讨了数据驱动的方法如何与传统的模型驱动方法有机融合。

Zhu Han教授首先介绍了面向6G的空天地一体化通信平台的组成、特点,以及相对于5G超密集组网的优点,并针对空天接入网的物理层、网络层技术需求、所面临的调整及前沿应用场景进行探讨。最后结合课题组已有工作,给出关于无线网络、信号处理基础,人工智能方法、决策理论与传统优化技术在其中的应用。

Tony Q.S. Quek教授介绍了无线通信系统理论香农定理,以及在机器控制和通信方面的里程碑式发现,并针对未来无线网络系统中的建模、学习和控制问题进行探讨,最后着重分享了在此领域的一些重要的发现。


会议最后,参会师生与各位专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学术会议以网络会议形式举办,为相关领域师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活跃了学院的学术交流氛围,提升了学术交流水平。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