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图片

我校刘哲教授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中国科技青年英雄榜

时间:2020-12-11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718

2020年12月10日,由DeepTech深科技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共同评选的第四届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在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上公布,来自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刘哲教授光荣上榜,并在大会上作题为“万物互联,密码护航”的分享报告。

刘哲教授出生于1986年,在密码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深耕多年,提出了一系列兼顾安全性和高效性的密码算法实现技术,解决了经典公钥密码算法难以在资源受限的物联网设备和嵌入式芯片上部署的问题。他在基于经典公钥密码和后量子密码的密码协议的安全和高效实现等方面做出了突破性贡献,代表性成果包括 RSA 算法的轻量级抗侧信道攻击策略设计、椭圆曲线密码协议高效实现、后量子密码的抗侧信道攻击实现,均在密码工程领域产生了重大且持续的影响,为建设物联网和后量子时代的网络安全体系提供了重要依据,充分彰显出青年科技工作者强劲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作为历史上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权威科技期刊之一,《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从1999年开始,每年都会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一批35岁以下最具有创新性与影响力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和科技创业者。2016,《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正式落地中国,连续四年发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榜单,持续关注和发掘中国科技发展中不断崛起的新兴力量,涵盖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航空航天等多个尖端领域,聚集中国科技力量。

本次中国榜单评选邀请全球50余位顶级科学和技术领袖作为评委,评审极为严格,35位入选者涵盖全球最前沿科学与技术。该榜单分为五大类别:有在人类科学边界不断求索的先锋者(Pioneers),有洞悉技术变化方向的远见者(Visionaries),有灵感不断涌现的发明家(Inventors),有积极推动前沿技术落地的创业家(Entrepreneurs),还有科技向善、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者(Humanitarians)。刘哲因其在密码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入选本年度“先锋者”类别。

刘哲简介:

刘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主要研究领域为密码工程、物联网安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安全等,在国内外权威安全与密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5篇获得最佳论文奖。曾获卢森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博士毕业论文奖、ACM中国计算机安全学术新星奖、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等学术奖励;获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年度人物。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A类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333工程等人才项目。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十三五国家密码发展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