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图片

我校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考查

时间:2020-12-17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583

2020年12月14日至15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委托,以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哈尔滨理工大学谢志强教授为联合组长的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联合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对我校软件工程专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进行了联合线上考查。本次考查是国内首次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的专业认证考查。副校长黄志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领导、认证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联合认证考查的专家见面会和考查意见反馈会。

12月14日上午,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联合认证专家见面会在线上举行,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主持会议。黄志球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周克印对学校专业认证的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谢志强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构成情况、联合考查的目的、任务等。随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蕴龙对软件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情况做补充汇报。专家组就学校在专业认证方面所做的工作、评教到评学的转变、课程思政的落实情况、形成性评价制度、毕业要求达成机制、企业兼职教师管理、教学经费投入、转专业等方面的情况提出质询,黄志球副校长、职能部门和计算机学院负责同志一一回答了专家的质询。

见面会后,联合认证专家组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考查了我校图书馆、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智慧教室、计算机学院资料室、计算机学院创新创业实验室、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物联网工程专业实验室和校外慧科实习基地。

12月14日下午,专家组通过线上方式分别对在校生代表、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分组对教师及管理人员进行了一对一访谈,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

12月15日上午,专家组调阅了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的毕业设计、实习报告、课程设计、试卷等材料,查阅了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文件和资料。

12月15日下午,在线上举行了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物联网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王洪元教授、软件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谢志强教授分别代表两个专业专家组反馈了考查意见,各位专家也各自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谢志强教授反馈了联合认证专家组的总体意见。专家组肯定了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的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也详细指出了专业在转专业学分认定、毕业指标点分解、课程体系支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持续改进的建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兵代表学院对专家反馈意见表态,针对专家指出的问题,学院将组织专业教师认真分析、持续改进。

副校长黄志球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黄校长表示,专家组在充分肯定两个专业办学情况的基础上,对两个专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透彻的分析,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仅为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对学校其他专业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也将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进一步梳理校院两级本科人才培养相关的制度和文件,引导各机关单位服务好人才培养工作,加强专业和课程的内涵建设。希望各专业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014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我校首个通过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业;2017年信息安全专业通过全国首次现场考察(同类专业);2020年12月15日,软件工程、物联网专业作为全国首批现场考察(线上模式)专业,实现了计算机学院可认证专业全覆盖。

学校自首次认证以来,根据认证标准不断加强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坚持持续改进,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已有八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此次认证是对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成果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南航学科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力促进。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