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石榴教授月导航”

时间:2021-09-25作者:杨耀勇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534

9月22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第二十六期“石榴教授月导航”云端开讲,学院网格与云计算研究所教授周璐作主题报告,与270余名学生共同探索“区块链的前世今生”。



首先,周璐从传统货币到电子货币再到数字货币的演变引出区块链的历史起源,举例说明应用了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区块链的概念。她指出,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共享数据库,通过利用去中心化和去信任方式集体维护一本数据簿的可靠性。相较于基于数据库的传统记账,分布式记账具有分布存储、多方维护、内置合约、去信任化、信息流资金流合二为一以及难以篡改的优势。


接着,她讲解了区块链的区块结构、块链结构和梅克尔树等技术原理,并针对现有区块链共识机制的容错率、网络要求、能耗与性能效率等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



当前区块链技术在防伪溯源、原创版权、房屋租赁、疫苗管理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通过技术融合可以实现全行业、各领域的横向融合与协作。针对技术融合的关键技术,周璐介绍到,通过区块链+大数据,可以让数据真正“放心”流动起来;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可以相互赋能,让人工智能真正“智能”;通过区块链+物联网,可以让物物安全、智能连接。


最后,她为同学们提出了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培养一两种兴趣爱好、做好时间管理等建议,鼓舞新生步入大学后走好第一步、开启新征程,激励高年级同学深耕专业、勤于探索。本次月导航深入浅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十四五”规划提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区块链技术是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重点产业,逐步从金融业向物联网、医疗健康等多元化领域渗透,即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期。在信息化发展的潮流中,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培育创新型人才,为国家技术创新突破和产业创新发展输送可靠的新兴力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