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CCF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企业系列活动第11期——竞赛篇:冠军指导教师经验分享

时间:2021-10-18作者:李博涵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389

2021年10月14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委走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线下分会场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了计算机类大学生竞赛经验分享会。本次会议由数据库专委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Gauss松鼠会协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来自复旦大学孙未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晓沨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童咏昕教授、苏州大学许佳捷教授进行经验分享。专委秘书长、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陈跃国教授介绍赛事总体情况,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主持活动。鼓励本科生、研究生利用此次机会对一些计算机类竞赛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积极吸取专家们分享的经验。南京地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和同学参与活动,专委委员李博涵副教授负责本次活动组织工作。受疫情原因,现场控制了线下参会人数,但是在线上B站+CSDN,达到4700多的人气支持。

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于1999年正式成立,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不断提升我国数据库技术水平,跟上技术发展步伐,使之更好地为我国信息化建设服务。Gauss松鼠会汇集数据库的爱好者和关注者,大家共同学习、探索、分享数据库前沿知识和技术,共建数据库技术交流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我国一所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以理工类为主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在办学历程中,南航人秉承“航空报国”的办学传统,大力推进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协同创新,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孙未未教授从多视角介绍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孙老师首先介绍了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赛事与赛制和考察与考验。然后从竞赛的组织者、参赛者、命题者、研究生导师和用人单位从不同视角来介绍参与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相关赛事。为渴望了解和参与该类竞赛的师生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参考。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高晓沨教授对数学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进行了介绍。报告首先介绍了世界范围内著名数学建模竞赛的历史、参賽规则、注意事项等,包括针对大学生的美国大学生数学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针对硏究生的中国硏究生数学建模竞赛(GMCM)等。其次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分享历年参赛队伍的经验与体会,帮助对数学建模竞赛有兴趣的师生快速掌握赛事相关信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童咏昕教授,因故无法参加线下活动,但他依然克服困难支持专委活动,采用了线上方式分享了关于KDD CUP2020网约车资源分配竞赛的经验。报告首先回顾任务分配问题的硏究历史,探讨其从传统组合优化方法到结合强化学习技术的求解方法的发展历程,然后介绍本团队所提出的融合强化学习的任务分配算法框架,并分享解决大规模共享出行实践挑战的比赛经验。

 在报告分享过程中,杨晓春教授、陈跃国教授、孙未未教授、高晓沨教授、童咏昕教授、许佳捷教授等在竞赛、建模方面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回答了线上和线下的各种问题。中场时间,Gauss松鼠会进行宣讲,并进行了线下的抽奖活动。

本次走进高校/企业活动针对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分享,线上、线下的专家和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对于如何参与、准备大学生竞赛和一些注意事项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体会,收获颇丰。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