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图片

计算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中心首次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1-11-01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358

20211026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邀请到航空学院王婧副教授、自动化学院刘巧珏老师、材料学院冯晓梅副教授来院作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分享。这次活动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首次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赵蕴龙、学校教师发展办公室主任易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助理李鑫、院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袁伟伟、教学办主任林卉、学院青年教师以及来自兄弟学院的教师代表。本次活动由袁伟伟主持。


 2020年课程思政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王婧副教授从课程思政的定义、内涵、内容、讲课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结合自己在比赛过程中的经验,通过多个案例进行分析。她认为“思政”既要有“思想”内容,又要有“政治”内容,不能偏废。在课堂中,可以以轻松、愉快、幽默方式带给学生哲学思想、方法论、家国情怀,更重要的是以真情实感打动人。


来自自动化学院的刘巧珏老师分析新形势下课程思政的新高度和新要求,她总结道,真正的课程思政是有立德树人的本质,协同育人的理念,要“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刘老师立足新教师的角度,从赛前准备工作到学生团队组织,从内容选材到赛时仪表,一一进行讲解,内容精彩详实。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冯晓梅副教授用参赛视频切切实实给现场的老师讲解了思政素材在课程中的嵌入。冯老师告诉现场的老师:理工类课程在和思政建设结合时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并非做不到,寻找到结合的点也可以做成生动的思政课程。接着,她又从竞赛的角度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竞赛的选材和注意事项。


三位老师的讲座带来了满满的干货,让场下的听众老师们感觉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提出了问题,与专家老师相互切磋交流,现场非常热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赵蕴龙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他说道,课程思政建设是响应时代号召,做好课程改革。我们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注重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特色,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学育人的要求,注重价值塑造,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授课方式,从而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教师发展办公室主任易洋回顾了近年来课程思政赛事,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以当下课程建设这个契机,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课程创新能力。教师发展中心将为广大教师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平台和途径。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