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三学院联合举办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梦想公开课

时间:2023-10-24作者:庄妮可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点击:213

10月15日,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在天目湖校区巡天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悦享会暨梦想公开课。校团委副书记王洋,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丁琛,天目湖校区团工委书记肖杰,各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以及三百余名学生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3年暑期,三个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奔赴全国各地,运用专业所学开拓创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兴”火落在我故乡——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振兴考察之路实践团队聚焦脱贫攻坚成果,由南至北打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一路记。“红色故事青年说一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学思践悟”团队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围绕四大板块开展实践,在“行走的课堂”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真学真看真听中感悟思想伟力、深化人民情感、强化责任担当。“虚拟透射现实,遥知井冈红韵”团队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实践调研,在沉浸式感受红色文化魅力的同时,持续探索以虛拟现实技术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赋能红色文化的现状及潜力。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点绿成金”碳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开发出2款自动化林业碳汇测量仪器,室内结构光扫描碳汇测量仪、室外激光雷达碳汇测量仪,提升碳汇测量的效率准确度。“情系乡村·筑梦环保〞团队从开发智能垃圾分类小程序到走进社区开设垃圾分类“开放式课堂”,立足专业所长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支点人生”支教团成立于2010年5月,十四年来,他们以基础教育为基,为落后地区的孩子们点亮知识的微光;他们以筑梦启航为核,带祖国的花朵们领略世界的精彩。

感应时代脉搏,增长本领才干

“梦启九州,壮凌空之志”团队在实地参观、调研的基础上以等比例缩小的方式对长空一号进行虚拟复刻,制成长空一号数字模型一套,使长空一号成为了人人可及的南航标签。“象”遇彩云之南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开发亚洲象保护科普小程序,用“AI”守护亚洲象,推出系列科普板块,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敬畏地球生命,守护共同未来。银丝计划——AI海寻计,回忆“默”忘团队聚焦阿尔玆海默症老人群体,继续深耕专业+助老新模式,进行阿尔兹海默症防治科普知识宣传,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普及相关知识。

践行青年担当,赓续前进力量

手拉手支教团现已在贵州、甘肃、江西、山东地区开设支教点,足迹已遍布全国十三个省份,受益人次超7000人。团队以语数英为基、融入编程、航概等特色教学内容设计课程,确保课程最贴近学生需求。“新”火相传:共谱民族团结之歌团队成员贯穿南北疆,品鉴新疆的飞速发展,领略各民族乐器背后的民族团结故事,深入少数民族家庭,由此增强大学生民族自豪感、认同感。山里创“芯”的孩子团队以创“芯”思维切入,结合团队成员专业所长,自主研发系统授课体系、支教体系、管理体系,以青年担当助力中国芯事业的发展,以志愿支教温暖山区儿童的成长。


最后,王洋从“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三个角度出发,对十二支实践团队进行了点评。并鼓励大家相信梦想的力量,有梦想才会有方向,有方向就会有希望,有希望就会有力量。他建议同学们始于梦想、行于担当、成于实干,通过个人的努力与成长找到自己的时代坐标。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增强社会认知、体验发展进步、强化责任担当的重要途径。此次分享会展示的是新时代南航青年学子的个人成长,也是榜样力量。实践团队知行合一,在担当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