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图片

郑纬民院士作客计算机学院石榴大讲堂

时间:2024-04-10作者:李小舟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213

4月8日,计算机学院在将军路校区计算机学院楼113报告厅举办石榴大讲堂暨信仰公开课。我校“双聘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为广大师生讲授题为《算力的互联与互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圣君主持,近两百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



首先,郑纬民从数字经济发展与算力规模的密切关系为切入点,指出算力是新的生产力,数据的高效处理决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算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并通过案例介绍了HPC算力、AI算力、数据中心算力三大算力类别的具体含义。

随后,郑纬民从基于英伟达公司GPU的系统和基于国产AI芯片的系统这两种支持大模型训练的系统展开,详细比对这两种系统的优缺点。面对国产算力的困境,他指出需要做好10种软件来破局,它们分别是编程框架,并行加速,通信库,算子库,AI编译器,编程语言,调度器、内存分配、容错系统和存储系统。

最后,郑纬民展望了算力的未来发展:算力的互联与互通。他鼓励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基于国产系统的大模型基础设施的研究工作,探索国产算力的破局之道。



讲座结束后,针对国产卡生态完善所需的时间、算力的能耗等方面的问题,郑纬民与广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