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科科研

关于组织高安全系统的软件开发与验证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时间:2024-04-12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213

本实验室以国家和工信部重大需求为导向,密切结合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发展的趋势和新方向,定位于研究自主可控、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融合的高安全系统的软件设计与验证方法和工具平台等问题,以高安全软件领域的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国际国内标准为指导框架,在高安全软件的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基础、设计与开发方法、智能化分析、典型应用等多个方面展开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攻关,探究高安全软件的需求建模和验证方法、系统建模与仿真及验证平台、代码自动生成技术、代码分析和测试方法、面向高安全应用系统的智能数据分析方法、系统信息安全机制以及无人自主智能系统的安全性分析方法,解决当前我国高安全软件验证充分性不足、验证手段单一的突出问题,为高可靠高安全的关键软件研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并引领高安全软件领域新技术发展和进步,成为我国在高安全软件质量保障领域内特色鲜明、国内领先、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安全软件设计与开发方法、高安全软件智能化分析方法、高安全软件的质量保障方法、高安全软件应用研究

为了促进实验室对外开放合作,加强与国内外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现面向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接受2024年开放课题基金的申请。有关开放课题申报事项如下:

一、 资助方向

1. 高安全软件设计与开发方法

致力于高安全软件功能安全需求分析基础、高安全软件功能安全一体化建模与形式化验证方法以及自动代码生成技术的研究,基于形式化模型驱动的设计与开发方法和测试与分析相互补充,共同为安全关键软件的高可靠、高安全要求提供保障,并为高安全软件典型应用研究提供方法和技术支撑。课题选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范围:

1)高安全软件的功能安全需求分析基础

2)高安全软件功能安全建模与形式化验证方法

3)自动代码生成技术 

2. 高安全软件智能化分析方法

研究信息安全漏洞及恶意软件检测、数据驱动功能安全智能化分析、高安全软件的缺陷检测与修复技术。挖掘潜在漏洞利用规律,建立漏洞安全风险评估模型,关注软件缺陷定位、预测、调试和修复等自动化方面的研究,为软件功能安全性提供更多保障。课题选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范围:

1)信息安全漏洞及恶意软件检测 

2)数据驱动的功能安全智能化分析

3)高安全软件的缺陷检测与修复技术

3. 高安全软件的质量保障方法

研究数据驱动高安全软件的缺陷检测与漏洞挖掘、基于大模型的高安全软件测试技术。实现对数据驱动高安全软件缺陷的质量保障方法;通过大模型赋能高安全软件的质量保障技术,从软件工程的角度审视大模型时代下的软件质量保障方法。课题选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范围:

1)数据驱动高安全软件的缺陷检测与漏洞挖掘

2)数据驱动高安全软件的安全性攻击与防御

3)基于大模型的高安全软件测试

4. 高安全软件应用研究

针对自主可控系统软件平台研发与自主可控设计与开发环境和面向领域的典型应用研究,研究面向航空航天国产芯片的编译器,研究面向智能传感设备的微型操作系统等,研究基于模型驱动的国产化系统设计开发规范,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的型号工程中面临的问题。课题选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范围:

1)自主可控系统软件平台

2)自主可控设计与开发环境

3)无人自主智能化系统的安全性

 

二、申请者注意事项

1.申请者资格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电子、自动化等相关专业背景,年龄不超过45岁。本实验室热忱欢迎和邀请有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申请与上述研究方向相关的研究课题,特别欢迎国内外博士后人员来实验室工作,共同推进计算机软件新技术的发展。

2)每位申请者只能申报一个项目。课题组参加人员不能同时参加两个以上项目的申请(各位申报者在邀请他人参加项目时,务必征求对方的同意),项目申请必须征得申请人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公章。

2.资助经费及研究周期

计划本年度审批开放课题项目5-10项左右,每项支持强度2-4万元开放课题研究周期为2

 

三、课题申报与评审

1.申报材料要求:开放课题由个人申报,单位推荐。按规定的格式实事求是填写《高安全系统的软件开发与验证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高安全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2024版).docx。《申请书》一式2份,需申请者所在单位加盖单位公章后邮寄至实验室。同时将与纸质申请书完全一致的电子版材料通过邮件发送至实验室联系人。

本年度开放课题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24420日。

2.实验室将组织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项目评审委员会,严格遵循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3.获得开放课题经费资助的研究课题,从接到资助通知之日起开始执行,并在一个月内向实验室提交课题实施计划。

4.课题执行过程中,如须改变或推迟计划,应征得实验室同意。

5.课题结束后,应向实验室提交研究工作总结、学术论文、研究报告以及相关的原始材料。

6.研究成果要求:获得开放课题经费资助的申请人需在开放课题期限内发表至少一篇CCF B类期刊论文/中科院二区及以上的SCI检索论文/CCF A类会议论文/CCF 中文A类期刊。发表论文时应共同署名本实验室,不能仅在脚注中加以致谢。署名单位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安全系统的软件开发与验证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英文为“Ministry Key Laboratory for Safety-Critical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Verification (Nan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Nan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未署本实验室名称及未标注的,验收时不计入成果。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陶传奇

电话:15951080227

邮箱:taochuanqi@nuaa.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211106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