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共青团

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在科创中扬帆远航

时间:2009-06-23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522

信息学院团委紧跟十七大步伐,以科学发展观为基础,以全员育人为指南,以科技创新为亮点,以培养“精深之专业、完美之人格”的学生为目标,在一年的工作中积极开展各类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我院有本科生2081人,硕士735人,博士135人,团支部95个,团干部321人。各学生组织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紧密配合,互相帮助,共同推进了学院团委各项工作的不断进步。 

二、基本工作

◆ 组织建设

信息学院拥有一批有理想、有热情的团员队伍,更有着光荣的团员培养传统。

1、党团建设相结合。我们积极开展了多个主题教育活动,在广大团员中间发挥了巨大的教育作用,为入党推优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保证。

2、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关注和指导。各个团支部不但开展了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团日活动,而且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支部与个人。

3、打造优质、高效的学生骨干队伍

●“学一学”以二级团校为平台,单项培训,找准定位,各类知识融会贯通。

●“练一练”以户外素质拓展为载体,培养默契,加强沟通。

●“秀一秀”以学院宣传栏为平台,展示学生干部集体形象和工作理念。

●“比一比”以五四团内评优为契机,建立四院自己的培训与考核机制。

通过以上方式,我们打造了多支优秀的学生骨干队伍,活跃在各个层面上。团委学生干部自己编写、自己设计了精美的工作简报,就是对他们所有工作最好的诠释和展示。 

◆ 思政教育

我院2007年思政教育的最大特色是“一总支一品牌”,紧密围绕“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 8个本科生团总支和1个研究生团总支各分别开展了“团队教育、感恩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等九个品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 志愿服务

我院分青协不仅支持学校团委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投入到火车站救助活动、CUBA志愿者等工作,还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参与、开展了很多活动,充分展示了四院团员青年“奉献、服务”的志愿者精神。 

◆ 校园文化

在校级各类文体活动中,四院学生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获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其中女生部开展了一系列深受广大女生喜爱的活动,还组建了一支具有四院特色的礼仪队,购置了专门的礼仪服装及头饰,在各类活动中独领风骚。理工科的女生也秀出了别样的风采。 

◆ 社会实践

在07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中,我院组建了数十支服务团,走出校园、服务社会,为和谐社会的建设推波助澜。有两支优秀的小分队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的称号。 

三、特色工作

全面促进和谐,专业引领风尚。科技创新一直是我院团委工作的特色和重点。我院已经通过“一个组织、两个基金、三个平台、四块资源”的体系和架构使此项工作能得到全面而完善的开展。

一、用心建设一个组织

学院通过全面打造大学生科协这一学生组织,完善制度,逐步搭建成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服务”的科创中心。学生科协成立了学生科创办公室,充分发掘校内外各类科创资源,同时形成了创新基金论坛等自主品牌。影响深远,效果显著。

二、合理利用两个基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学院倡导和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性与研究性学习,并引导他们利用好校级和院级的两个科创基金。学院科创基金已经支持学生项目30余项,结合学校科创基金,每个项目的经费虽不多,却已初成燎原之势。

三、积极搭建三个平台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学院对科创工作做了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与规划,着力打造了三个平台,由点及面,从内涵到外延上保证了科创工作的全面而精深。我们努力搭建了以下三个平台,服务于各个层次学生的成长成才所需。

1、院科技节

今年学院第五届科技节涵盖的活动内容专业性更强、针对性也更为明确,这个平台的参与相对较为简单,参与学生面也非常广阔。   

2、校科技节及相关论坛

校科技节参与人才的培养我院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培养体系。我院还率先开设了本科生学术论坛信息学院分论坛,而在第九届“枭龙杯”研究生学术论坛中也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3、校级以上活动和竞赛

我们不仅在平时注意对精英人才培养和挖掘,而且尽全力为他们成绩的取得铺路搭桥,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学生们不负众望,在省级、国家级甚至国际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深入挖掘四块资源

如果把学院科创工作做为一场特色育人的持久战,那么各类科创资源的获取和运用将是战争的关键,也是一场攻关战。我们发现在发展科创的路上还有很多方面的资源可以挖掘和利用。

(1)师资力量: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参与和支持是我们可以挖掘的巨大资源。

(2)学生资源:在校的优秀学子在各个岗位已经发挥了巨大作用,还有已经离校的校友,如嫦娥一号副总设计师孙泽洲,也被我们邀请回母校为全校团员青年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国防教育课程。

(3)社会支持:包括社会上的很多知名IT企业和各个兄弟院校,这些合作不仅加强了我们与社会各界和高校之间的交流,而且很好地拓展了学生的视野。

(4)实践基地:包括校内的科创基地如将军路校区实验管理部和暑期社会实践中建立的各个基地,这些为我们的活动提供了更多平台。 

科创不仅仅是我们学院团委工作的重点,也是学生发展成才中最好的实践机会和不竭的动力,我们不断引导学生将科技创新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与创业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发挥团组织的力量,让四院的科创工作引领校园的新风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