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我院第41期党校学员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

时间:2011-05-04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535

4月30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0级党支部联合组织党校学员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学习,使同学们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得到了心灵的洗礼。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位于南京市中华门外的一座高约60米、宽约2公里的小山岗上。岗上风景秀丽,松柏葱郁。据介绍:南梁初年,高僧云光法师曾在此设坛说法,因内容十分精彩,感动佛祖,顷刻间天上落花如雨,因此得名“雨花台”。就是这么一处风景绝佳的地方,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却成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先后有近10万革命先烈在此惨遭杀害。新中国成立后,为缅怀先烈英灵,党和政府在雨花台上建造了这座占地面积达87公顷的烈士陵园。

从陵园北大门步入园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型烈士雕塑群像。群像由179块花岗石拼装而成,像高10.3米,宽14.3米,重达1300多吨。我们数了一下,这组群像共塑造了9位烈士的光辉形象。雕像周围松柏常青,象征着革命烈士的忠魂永垂不朽。

沿群雕环陵大道石阶向上,即可到达矗立于雨花台顶的烈士纪念碑。该碑高42.3 米,寓意为1949年4月23日南京城获得解放。整个纪念碑由碑额、碑身、碑座三个部分组成。碑额形如红旗和火炬,碑身正面为邓小平同志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北面为当代书法名家武中奇先生书写的碑文。纪念碑前方为纪念广场,建有倒影池、纪念桥等。倒影池两端用花岗岩砌造了二面形似红旗的壁面,壁面上分别以汉、蒙、回、藏、维吾尔5种文字镌刻的《国际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曲。

纪念碑的南面是烈士纪念馆。这是一组“U” 型两层的白色古典型建筑,长94米,宽49米,主堡高26米,建筑面积达5900平方米。层面为乳白色琉璃瓦,外墙是花岗岩贴面,正门上有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横额的上方用花岗岩雕凿出日月同辉的图案,象征烈士精神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馆内陈列有620件烈士遗物、450幅珍贵图片和恽代英、邓中夏等128位烈士的事迹和文献资料。

在纪念馆,瞻仰张张英烈的音容笑貌,聆听讲解员对牺牲在雨花台地区英烈事迹的详细介绍,大家感慨地说,我们现在过着美好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千万不能忘记英烈的奋斗历史。作为年轻一代,一定要加强对自身的教育,继承先烈们的革命意志,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在一点一滴中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用革命先烈的事迹对照自己,觉得自己太渺小了,大家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做好工作,为党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同学们情不自禁,纷纷表示:将时刻牢记先烈们艰苦奋斗、不屈不饶的精神,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尤其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自觉抵制各种腐蚀思想的侵蚀,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党的信仰,遵守党的章程。在日常的工作中,少喊口号、多干实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祖国的繁荣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