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高等院校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与报告会”

时间:2015-04-13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367

4月11-12日,“高等院校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与报告会”在南京大学召开。我院冯爱民、李博涵、施慧彬和陈丹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防科大王志英教授首先介绍了教指委“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研究”项目的开展情况。然后,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相关改革示范院校的专业负责人和课程主讲教师介绍了各校的系统能力培养实施方案,及在计算机系统基础、计算机组成、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系统综合实验等核心课程中的教学经验与成果,并同与会教师共同探讨了如何有效实施系统能力培养综合教学改革。我院陈丹老师在会上就我院在系统能力培养方面的工作及计算机系统基础课程的开展情况做了主题报告。

我院在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方面紧跟示范院校,做了大量工作。自2012年以来,多次邀请北航高小鹏教授到我院就计算机组成原理实践教学对相关教师和学生进行培训与指导。 2013年暑期,高小鹏教授还在南航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暑期课程,使得我们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了具有南航特色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实践教学课程,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去年,引进南京大学袁春风教授为计算机专业学生讲授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第一次在组成原理课程中将计算机底层硬件和程序设计结合起来,渗透了软硬件协同的系统能力培养思想,并第一次在课程教学中引入了mips cpu设计,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带动课程组走在了系统能力培养的前端。今年,采用袁春风教授最新的《计算机系统基础》教材为软件工程和信息安全两个专业开设了计算机系统基础课程,并由她亲自讲授软件工程专业的课程。计算机系统基础课程是教指委“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研究”项目中主推的一门贯穿整个计算机系统核心内容的课程,是从程序员角度教会学生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建立完整的计算机系统层次结构框架,从而为学生后续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等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报告会,来自全国高校近300名教师齐聚一堂,大家在听取示范院校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纷纷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对系统能力培养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后,我院参会的几位老师都表示受益良多,会切实地将系统能力的培养渗透在教学中。而各示范院校的改革方案及实施成果,也为我院进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提供了进一步的指导,无论对核心课程的建设,还是对课程群的建设,都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001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