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以航空为本,促进特色发展”我院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2015-04-14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361

近日,国家973项目“面向大型飞机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安全性基础问题研究”在我校举行专题研讨会,值此机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多位与会专家围绕航空电子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举行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973首席科学家、工信部航电专业专家组组长、中航615所总师王国庆研究员“飞机航电系统组织与安全性工程”学术报告 

4月8日下午2:30,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总师、国家973项目“面向大型飞机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安全性基础问题研究”首席科学家王国庆研究员应邀在我校明故宫校区举行了题为“飞机航电系统组织与安全性工程”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王国庆研究员针对新一代飞机机载系统的研究现状,阐述了航空电子系统任务和需求,介绍了传统的航空电子系统架构的机理、任务、能力和局限性以及当前航空电子系统发展趋势。考虑由于技术的进步带来系统复杂性增长的因素,介绍当前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技术进步与面临的安全性问题,提出航空电子系统综合化发展和安全性工程的整体思路。

王国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与管理学双博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技术研究所(615所)总师,工信部航电专业专家组组长。曾先后担任中国航空计算技术研究所(631所)和615所的所长。主要从事嵌入式机载弹载计算机、航空电子综合化技术、新一代飞控容错计算机、可重构容错飞控计算机、余度控制计算机技术、新一代航电系统安全性等研究等。先后参加十多个型号飞机导弹的计算机研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主持 “面向大型飞机的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安全性基础问题研究”等多项国家973项目。

 

北航赵廷弟教授“复杂系统与安全”学术报告

4月9日下午1:00,国家973项目“面向大型飞机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安全性基础问题研究”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廷弟教授在我校明故宫校区举行了题为“复杂系统与安全”的学术报告。

赵廷弟教授结合绕月工程、航空机载电子系统等实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复杂系统的概念,及复杂系统安全与可靠性保障的重要性与研究中的主要难点。赵廷弟教授就结合其二十余年可靠性工作的经历和经验,围绕系统学与可靠性系统工程,就该领域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赵廷弟男,1965年生,工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可靠性系统工程学科教学、科研与型号工作近30年。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航空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副会长。

 

航空电子系统综合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建民研究员“航空电子系统技术发展”学术报告

4月9日晚7:00,国家973项目“面向大型飞机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安全性基础问题研究”项目子课题负责人、航空电子系统综合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建民研究员应邀在我校将军路校区为我校本科生举行了题为“航空电子系统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吴建民副总师概述了航空电子系统发展的历程,介绍了联合式航空电子系统与综合模块化航空电子系统等当前主要航空电子系统的特征,并讲解了目前航空电子系统面临的问题和技术挑战以及航空电子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吴建民副总师以生动形象地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航空电子系统技术的发展,对开拓我校学生特别是本科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兴趣有重要意义。

吴建民,研究员,博士。现任中航工业上海无线电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总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特级技术专家,航空电子系统综合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曾任多项科技项目总师、专业副总师。长期从事航空电子系统综合技术研究,包括:航空电子系统设计、系统综合、机载高速光纤总线、机载环境下多平台融合跟踪模型算法及实时仿真等多项航电关键技术。先后荣获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航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等多项荣誉。

 

据悉,近年来计算机学院在学校“以航空为本,促进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引导下,组建科研团队,凝练航空特色的科学研究方向,积极对外合作交流,初步形成了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及其安全性、机载计算机系统与软件特色,为十三五特色学科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1

2

321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