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科科研

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来我校交流报告

时间:2015-12-04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375

11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杜小勇教授应邀在我校将军路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管理技术”的学术报告。计算机学院秦小麟老教授主持了报告,近二十位教师参加报告会,来自学院不同专业的四十余名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杜小勇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精确数据、量质融合、语义管理。由于数据管理正经历着重要的变化,从封闭世界到开放环境,从精确数据到量质融合,从数据管理到语义管理,也形成了众多全新的数据管理技术,数据管理学科迎来了新的春天。杜小勇老师对上述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介绍部分相关的研究课题,探讨大数据时代给数据管理研究者带来的新机会。首先介绍了数据库系统的发展过程及在这过程中诞生的4位图灵奖获得者,尤其是2014年计算机图灵奖获得者在数据库系统构建做出的巨大贡献。杜小勇强调了数据库系统研究的重要性,以及我国目前在开源软件方面的薄弱。其次,针对数据库系统的闭包性特点,介绍了数据模型、数据管理以及物理系统实现方面的技术。针对非结构化数据管理,介绍了相应的特征提取、分析技术,以及相似性定义(similarity)、排序(ranking)、学习(learning)等技术。杜小勇老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针对动态变化数据类型设计的自由表(FreeTable)及数据类型Free,用于表示动态数据类型,已解决数据类型无法提前设定的问题。最后,针对语义管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此方面的取得理论成果和系统研究,并分享了与此相关的重要科研项目。

 杜小勇老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教育部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兴趣在数据库与智能信息检索领域。学术兼职包括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委员,教育部文科计算机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实施方案编写专家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信息科学部计算机科学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专委工委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委员、候任主任,中国通讯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大数据》期刊副主编等。曾担任国家863计划软件专项专家组专家、863计划数据库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核高基”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编写专家组成员、CCF青年科学家奖评选委员会主席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