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六期“专业领航”石榴云课堂

时间:2020-06-17作者:杨耀勇、石振东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872

6月12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办第六期“专业领航”石榴云课堂,学院网格与云计算研究所的朱琨、易畅言、翟象平和王然四位老师与近200名本科生齐聚云端,畅谈专业发展。本期云课堂由朱琨主持。


石榴云课堂线上会场


首先,朱琨介绍了下一代移动网络技术目标与无线网络发展趋势,指出无线网络结构正朝着异构化、密集化、虚拟化、计算边缘化的方向演进。结合自组织网络的自配置、自优化、自治愈的概念基础,报告探讨了如何基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无线网络的自组织和智能化。此外,朱琨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分析了目前仍面临的研究难点。


朱琨报告《无线网络智能化技术探讨》


易畅言从排队博弈理论视角出发,分析了面向边缘计算的网络资源分配问题。他指出,边缘计算是将传统云计算资源和服务拓展到网络边缘的新架构,可以成为云计算和本地计算的有力补充。随后他介绍了排队博弈理论及其理论适用性,聚焦边缘计算的网络资源分配问题,建构了一个基于排队博弈理论的系统模型。


易畅言报告《从排队博弈的角度浅谈面向边缘计算的网络资源分配》


翟象平的报告《智能时代下的物联网及无人机应用展望》主要分为异构无人机群、智能协作、相关应用与未来展望四个部分。他以飞行汽车、蜂群协作为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智能时代下无人机的多样化服务。接着,他系统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以及智能协作的优势与劣势,指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人、改变人,但无法替代人。现阶段相关研究领域已经涌现了许多成果,但仍存在众多难题,相信科技的进步会继续推动未来社会的发展。


翟象平报告《智能时代下的物联网及无人机应用展望》


最后,王然介绍了近期其在不确定变量的决策优化问题上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分布不确定性模型,以期更好地捕捉随机变量的波动性质,并分析了该模型应用在智能电网、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中心等不同网络的优化过程中的优点。


王然报告《A distribution uncertainty model and its robust optimization approach》


课后,同学们表示老师们的精彩讲授让大家收获颇丰,在自己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培养分享和交流习惯、提升学术交流能力、思考自身生涯规划等方面提供了有效帮助。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之一,学院将基于学生需求继续改进方法、改善品质,结合“石榴教授月导航”等全方位做好学生的专业导航、领航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