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做客“问天科学讲坛”

时间:2020-08-27作者:杨耀勇、石振东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721

8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应邀做客“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57场),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10527报告厅作了题为“高容错自维护存储系统TStor”的报告。副校长黄志球,校科协秘书长刘双丽、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道强以及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同时吸引了600余名师生在线观看报告直播。本次报告会由黄志球、张道强主持。



郑纬民首先介绍了高容错存储系统的目标和特征,接着从目前存储系统的性能扩展、提高可靠性以及降低成本等三大挑战切入,介绍了一系列提升大规模编解码性能的方法。他通过提高多核心的计算能力、单线程的编解码计算能力与磁盘的并行写入速度,在国际上首次设计实现了基于32+16纠删码的、满足实际应用需求的自维护存储系统TStor。郑纬民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激发了同学们深入探索、潜心研究的兴趣与热情。



当日上午,郑纬民与黄志球、刘双丽、计算机学院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共同在将军路校区“院士林”亲手种植一棵紫叶李,并和大家合影留念,寄托了“桃李满天下”的美好寓意,激励“后浪”奔涌前进,祝愿祖国人才辈出。


 

报告人简介:郑纬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算法和系统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获得首届中国存储终身成就奖。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