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十三期“石榴教授月导航”

时间:2021-04-02作者:杨耀勇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901

3月31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第二十三期“石榴教授月导航”在10301教室成功举办。学院模式分析与智能计算研究所冯爱民副教授作题为“谈谈我们的‘中国芯’”的主题报告,为100余名学生精彩开讲“中国芯”的故事。



首先,冯爱民从美国制裁中兴和华为的案例出发,引出报告主角“中国芯片”,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视角解读案例,指出自主可控是举国共识,核心技术乃国之重器,建立自主信息产业体系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和产业共识。


接着,她重点介绍了龙芯系列处理器芯片,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片”,龙芯让中国实现了芯片领域的国产可替代。同时,在龙芯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不少的南航身影,为芯片应用和网络安全开发等领域的研发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龙芯的突破式发展也从侧面印证了我们国家科技与经济的实力越来越强大。随后她推荐了龙芯杯、编译系统设计赛与操作系统设计赛等三大专业赛事,鼓励同学们以赛代练、以赛促学,提升计算机系统能力。


最后,冯爱民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与创新之路,告诫同学们创新的本质是想创造一片蓝海,恰如蒸汽机、汽车,唯有科技,才能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励青年学子们做一个“墒减”的人,克己、自律、勤奋,向上!



近年来,“中国芯”的发展取得了技术上的突破,但想要真正实现国产替代,需要我国的科学家继续努力研发,需要时间的沉淀,更需要年轻一代不断输送有生的创新能量。小小的芯片背后是坚守的初心,展示的是大国的崛起,通过本期石榴教授月导航,同学们对中国芯片行业发展前沿有了新的认识,冯爱民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计算机学院学子将担起创新驱动发展的重任,开拓进取,不负所托。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