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计算机学院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1-04-07作者:巢成、杨耀勇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857

为切实提高学院学生防范意识与能力,4月2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在学院113报告厅成功举行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邀请学校保卫处治安管理科科长周栋栋为大家做专题教育。学院辅导员、各年级安全员等近百名师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近年来,伴随着通信领域、在线交易、移动设备的快速发展,借助于手机、固定电话、网络等通信工具和现代网银技术实施的新型违法犯罪形式与手段层出不穷,不法分子以多种手段骗取学生钱财,严重侵害学生的财产安全。因此,增强学生防范意识、识别诈骗犯罪伎俩已刻不容缓。


周栋栋结合我校真实的电信诈骗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常见的诈骗类型、形式与手法,并通过微课、录音、宣传短片等方式展现真实的诈骗过程,还与现场同学进行情景模拟还原诈骗情景。生动有趣的讲授方式吸引了在场学生的兴趣,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认识到诈骗案件的过程细节,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安全教育讲座。


随后,周栋栋通过列举典型生动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发生各类案件的数目与被骗金额,揭露广大诈骗犯的常见作案手段,并传授了防范对策。最后,周栋栋带领参与讲座的师生一齐宣读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会不会被诈骗与学历、年龄、性别无关,而与知不知道、知道多少息息相关”。



一直以来,学院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作为学生安全稳定的重点工作之一,建立了学院全覆盖的班级安全员队伍,每月召开一次班级安全会议,采取多种宣传教育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3月13日至19日,学院组织全体学生阅读并签订了防诈骗承诺书,提醒、告知学生诈骗分子最新的违法犯罪手段;在摸底掌握学生防电诈受教育情况后,开展了本次专题教育。


今后学院各年级、班级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更多样的形式向学生进一步普及防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提高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与应对能力,将防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落到实处,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体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