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航天大数据智能处理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21-04-27作者:谢健、孙梦晨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834

423日下午,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航天大数据智能处理学术论坛在我校计算机学院113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宇航学会主办,南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承办,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工信部重点实验、CCF南京分部协办,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暨南航科教产教融合创新周的重要学术论坛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我校双聘院士郑纬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许希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吴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院长金双根、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夏桂松、龙芯中科(成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穆建芝、南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兵、副院长张道强、黄圣君以及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陈兵主持。



许希武副校长首先代表南航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中国航天大会是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强大力量的重要纽带,也是全世界了解中国航天的重要窗口。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具有鲜明的航空航天民航特色,在航天事业中一直以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本次大会承办单位之一,深感荣幸。希望今天可以通过精彩的报告为大家未来的研究方向提供新的思路与动力。

本次论坛共设三场特邀报告。郑纬民院士带来“获2020IO500冠军的疯狂文件系统 ”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IO500测试的历史情况,随后对高性能计算机的存储结构演变和疯狂文件系统MadFS的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在报告中介绍到由其团队研发的文件系统MadFSIO500测试中,以7043.99分获得全球总榜冠军,这是国内科研机构首次夺得该排行榜榜首。这种创新架构的文件系统为航天大数据的快速分析提供了保证,也可以广泛应用于民用的大数据分析领域。

金双根教授带来“空间智能导航感知与应用前景”专题报告。他详细地介绍了位置服务需求和难点,在构建空天地海多系统融合和产业融合的一体化位置服务体系进行了系统阐述,并给出了应用前景和未来展望。

夏桂松教授就“高分辨率遥感图像智能解译”做了专题报告。他围绕遥感图像分类、地物语义分割、目标检测、变化检测等任务,分享了从数据准备到算法设计的经验。

论坛以“智在长空牧群星”为主题,围绕航天领域大数据处理的关键技术和应用研究开展深入交流,并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本次论坛,学院将积极探索跨学校、跨学院、跨团队的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激发师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努力为高水平“三航”特色研究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