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计算机学院举办首期“石榴红课堂”

时间:2021-04-30作者:杨耀勇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886

4月28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首期“石榴红课堂”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思维和战略定力》的主题报告,学院教工支部党员、学生支部党员以及学生代表两百余人共同聆听本场有政治高度、有理论深度的思政金课。本次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耿瑞主持。



活动开始,学院党委副书记管祎为何畏颁发了“计算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特聘导师”聘书,邀请何畏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更具专业度的新能量。随后,何畏正式开始作主题报告。


首先,她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引出报告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思维和战略定力。她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历史的学习、研究,近年全国上下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这样的时代环境下,历史思维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通过历史的本体论、过程性、目的性思维,探索事物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关系,汲取历史经验教训,明确未来方向,确定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




接着,她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坚持历史思维的重要性。一是,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背景与初心使命,说明历史思维帮助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中定位初心使命;二是,通过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和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说明历史思维帮助党在践行初心使命的接续奋斗中保持战略定力;三是,通过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到哪里去”的问题,说明历史思维帮助党在实现共同理想的奋力拼搏中追求最高理想。


在现场互动环节,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常学常新,在讲述自己思考的同时,与就中国的国际地位变迁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担当等话题展开交流。何畏激励学院师生党员,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努力把党的集体智慧转化成个人智慧,把谋生之道与乐生之道结合起来、把平凡岗位与崇高价值结合起来、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结合起来,提升历史思维,增强战略定力!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和学校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计算机学院发布了《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和《关于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并于4月初正式启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前期,学院已经陆续开展了石榴红色放映厅、石榴读书悦享会、石榴政在看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广受师生好评。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计算机学院将持续引领师生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运用历史思维、把握战略定力,不断将“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中,为国家“三航”事业发展、“两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