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五届江苏省计算机类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时间:2021-06-28作者:翁怡婷,李鑫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761

6月19日至20日,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五届江苏省计算机类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研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具体承办。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江苏省工信厅软件处处长张巍,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金莹出席会议,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卢苇,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傅育熙,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莉等专家做大会报告,江苏各高校学院负责人、专业建设负责人、核心课程负责人等12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6月20日上午,陈兵主持大会开幕式。邵进、张巍和金莹分别代表省教育厅、省工信厅、江苏省计算机学会致辞,邵进表示期待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能够切实加强校企产学研深度合作,结合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五大领域共建一批校企课程,并担负起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的遴选组织、建设协调等工作。张巍对省软件产业的发展趋势、2020年工作情况作了详尽分析,她表示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发现、培养、集聚更多优秀软件人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他们将以此为契机,把软件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骨干作用,不断加强产学互动。金莹对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祝贺,她希望专委会能快速发展,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软件人才培养模式。  

会上,卢苇、傅育熙、张莉分别围绕特色化软件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教育体系探索与教材的重要性、专业认证和特色化办学等主题先后作了大会报告。芦苇教授作了题为“特色化软件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的报告,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任务、建设立项等方面对特色化示范软件学院的建设指南进行了解读。傅育熙作了题为”解惑之道,从细节到真理“的报告,以自己的切身教学经历分享了细节对育人的影响,介绍了编写教材相关的系列工作,并提出了计算机专业的开放教育体系,引发在场教师深思。张莉作了题为“思考工程教育认证和特色化办学”的报告,提出目前工程教育认证中出现的同质化现象,强调了特色化办学的重要性。

下午特设江苏高校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论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陈兵、河海大学信息学部部长叶保留、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刘渊、苏州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刘纯平等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分享了软件学院建设情况,并围绕“如何特色发展软件学院”、“如何选择五大领域”、“如何完善校企合作机制”等议题开展了Panel讨论,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数字社会之基。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加强特色化软件产业人才培养,是建设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教育强国,实现中国软件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产教融合是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和培养特色软件人才的强驱动力。本次大会围绕“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为政府、高校、企业专家学者有效地搭建了经验交流的平台,对我省的软件人才培养与软件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将持续推动我省软件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