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国防企业面对面|计算机学院赴上海、江西国防企业开展专项调研

时间:2021-07-19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1212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把脉人才培养,促进产学研合作,增强我校学子航空报国的信念、坚定投身国防事业的人生理想,7月13日至16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师生赴上海、江西开展“国防企业面对面”专项调研。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刘健荣,院长陈兵,副院长张道强、燕雪峰、赵蕴龙,学院党委副书记管祎,院长助理关东海、李鑫,学院教师代表陈鸣教授、朱琨教授、翟象平副教授、李娟副教授、章阳副教授,辅导员代表以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共计26人参加了此次调研,先后走访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第八〇四研究所、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及江西洪都航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5家国防企业。

思想高度重视,安排周密细致

“国防企业面对面”是我校巩固国防就业市场、提升学生就业层次的重要工作之一,是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前期就企业选择、调研内容、人员配备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在企业选择方面,通过对上海、江西两地国防企业的初步调研和详细对接,综合考虑学生就业和产学研合作等多方面因素,最终选定5家国防企业。在调研内容方面,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院人工智能、数据治理、知识图谱等研究方向在航空航天民航等领域的应用等因素,精心设计了走访调研提纲。在人员配备方面,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调研由书记、院长带队,学院分管科学研究、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学生工作的领导,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代表以及辅导员和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共同参与。

精准对接交流,精心助推合作

本次调研主要以座谈交流和实地参观的方式开展。座谈会上,刘健荣介绍了本次“国防企业面对面”的背景和意义,对企业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了感谢,陈兵等学院领导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情况,展示了学校和学院在致力人才培养和助力国防建设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各企业也对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对我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毕业生“三实一新”的综合素质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校长期为国防企业输送优秀人才表示了感谢。到访企业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史、生产现状和未来趋势,同时向南航有志青年抛出了共赴新时代国防事业的橄榄枝。

实地参观环节,师生走进企业实验室,深入科研生产一线,体验国防前沿科技产品,参观企业展厅,近距离感受了国防企业的风采与实力,对国防企业和国防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此外,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与所到企业开展了深入的产学研合作交流,根据学院研究方向和企业发展需求,在嵌入式软件、人工智能、数据治理等方面进行研讨,积极探寻新的校企合作方向和模式。

学习国防精神,坚定报国理想

调研过程中,师生除了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外,也被企业员工根植国防建设、服务国防发展的精神所感动,实地体验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副所长缪万胜作为南航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精心培养的感谢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怀念,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培养自身的家国情怀,加入到助力国防事业发展的队伍中。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无人机事业部部长夏伟在座谈中讲述了企业科研人员深入高海拔地区艰苦工作、默默奉献的经历,与会师生被他们的无畏精神所感动,对他们投身国防事业的精神表示敬佩。过程中,部分同学表示,此次调研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希望毕业后能够加入国防企业,投身国防建设。

此次“国防企业面对面”专项调研的开展,增进了我校与国防企业的联系,培养了学生的国防情怀,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奠定了基础。后期,学院将通过“国防企业面对面”报告会、“石榴国防大讲堂”等渠道加强对学生国防情怀的培养,结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防建设等需求继续深化与国防企业的交流合作,在助力人才培养的同时,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