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计算机学院开展2021年暑期家访工作

时间:2021-08-30作者:巢成、石振东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575

为精准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制定科学清晰的发展目标,减少学生与家长的教育困惑与思想顾虑,促进家校教育的有效衔接,让学生工作更有温度和深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于2021年暑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近20名学生开展了家访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管祎、院长助理李鑫、相关班主任、专业老师及辅导员参与了家访工作。


为使家访工作全面有效地进行,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落细,真正提高家访工作的实效性,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与思想问题作为出发点,精准开展家访工作。一是通过前期基本情况调研与排查,精准确定家访对象,由于短期内无法做到“普及式”家访,学院对本科生进行全覆盖式信息梳理,选取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作为重点对象,针对不同类型学生制定个性化家访工作计划,提高家访工作的针对性与效率。二是动员全员参与,除各年级辅导员外,本次家访邀请到学院领导、班主任、专业老师等一同参与,使得家访工作队伍组成更为丰富与多样化。三是完善家校信息网络,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通过与家长联系沟通,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家庭教育情况,同时家校信息网络的完善更加有利于学院信息反馈机制的建立,有利于保持与家长的长期联系,实现家校信息的对称性,能够根据学生问题的变化,及时合理分析原因、对症施策。



家访期间,参与老师在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与家庭教育的基础上,引导家长运用科学的方法与正确的观念教育孩子,共商有效促进学生发展的措施。针对学业预警学生,给予了一定鼓励,并结合专业课程的学习情况,提供了高效学习的方法与建议,同时倡导家长多激发孩子的专业学习兴趣,寻找学习动力,确立符合自身情况的个人发展目标。针对心理问题学生,深入了解了学生的成长背景与生活经历,倾听家长与学生的心理压力与所遇难题,给予了关爱、疏导与建议,鼓励学生敞开心扉,多途径解决问题,合理调节自身情绪,以正面、积极、乐观的态度处理问题、面对生活。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帮扶工作,并为其介绍了相关资助政策,尽最大地努力减轻学生家庭的经济压力,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此外,参与老师更是提醒家长和学生在疫情期间注重个人防护,外出避免人群聚集,居家期间加强身体锻炼。同时提醒学生提前做好网课学习准备,保障线上学习的顺利开展。



家访工作作为家校沟通联系的桥梁,切实加强了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联系。一方面,家长了解了学生的在校表现,掌握了相关政策与制度,对于老师日常对学生的关心关注,表示肯定与支持,对家校共育的举措与建议,表示认可与感谢。另一方面,通过“多对一、面对面”的家访,有利于教师深入掌握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与成长环境,在今后的工作中精准施策,同时了解家长对于学院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优化后期的工作,有效地推进学风建设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家访工作作为学院学风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将实地走访与线上联系相结合,强化老师与家长的家校联动、合力育人意识,增进了家校之间的了解,在解决学生问题上探讨了方法,达成了共识。后期,学院将以家访工作为契机,以满足学生需求和解决学生问题为出发点,继续加强家校联系工作,更好地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