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图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时间:2022-07-14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520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员干部教师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出色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7月7日至11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代表前往贵州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7月8日上午,在嘹亮的国歌奏唱声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首先,遵义会议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利致欢迎辞,她介绍了遵义市的发展现状,追溯了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转折意义,表达了对培训班学员的热情欢迎。接着,学院党委书记刘健荣作开班动员,她结合培训内容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此次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珍惜机会,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教育培训;三是要强化应用,把学习成果积极运用到工作实践中。随后,杨利和刘健荣共同为培训班授旗。



开班仪式结束后,杨利作了“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专题报告。她为学员们讲解了相关历史,明确了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她指出,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学员们通过回顾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和遵义会议的具体细节,进一步学习了遵义会议的历史背景、历史地位、现实意义和会议精神,对时代所赋予的使命有了更强的责任感。



7月8日下午,学员们来到凤凰山烈士陵园,在红军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并敬献花篮,深刻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现场聆听了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烈士和红军菩萨的故事,先烈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着大家。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会议室内摆放的大量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以及屏幕再现的红军四渡赤水、强渡乌江等历史场景,聆听了红军战士王泉媛、独腿将军钟赤兵等无数革命先烈舍生忘死的英勇故事,共同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追忆那段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



7月9日上午,学员们来到娄山关,参观了小尖山红军战斗遗址、娄山关西风台、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摩崖石刻、娄山关古碑等战斗遗址文物和纪念性建筑物。娄山关战役作为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创造了条件。在此,学员们尽情领略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恢宏气势和红军战士顽强拼搏的伟大精神。随后,学员们沿着山道长路步行到娄山关战斗遗址陈列馆参观学习,跟随讲解员重温了四渡赤水那段峥嵘岁月和光荣历史,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7月9日下午,在毛泽东用马灯照亮中国革命道路的地方——苟坝,学员们参观了苟坝会议纪念馆。1935年3月10日至12日召开的苟坝会议,是红军长征期间中央政治局继遵义会议之后举行的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成立了由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组成的中央新“三人军事小组”,代表中央政治局全权指挥军事,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确保了中央红军长征中伟大转折的实现。随后,学员们踏着当年毛泽东提灯夜访周恩来的“毛泽东小道”,一路走、一路感受革命先贤在危急存亡关头的伟大抉择。



接着,学员们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参观了枫香镇花茂村“红色之家”。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首次到贵州考察调研,在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后,总书记走进花茂村,实地了解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总书记在枫香镇花茂村视察时曾对当地的老乡们说:“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学员们通过实地参观,深切感受到美丽乡村花茂村将当地休闲农业、红色文化、陶艺文化和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大力改善了乡村环境,获得了较大发展。



7月10日上午,学员们在茅台镇共同瞻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碑,实景感受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第三渡——茅台渡口,深情重温那段艰难而又光辉的历程。1935年3月下旬,为调动敌人、掌握战局主动权,红军自遵义向西进军,攻占仁怀,3月16日至17日,从茅台三渡赤水,摆出向川南古蔺和叙永进军、北渡长江的姿态,成功地将国民党主力引向赤水河以西地区。三渡赤水调动了国民党军,在红军战略转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变被动转移为主动转移,使红军掌握了战略性主动权。



7月10日下午,学员们集体乘车来到息烽集中营,通过实地参观营区旧址、现场学习纪念馆中展出的历史资料,深刻感受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理想。息烽集中营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局所设立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秘密监狱。数百名共产党员在此历经折磨而不改初心,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学员们不禁从心中升起无比崇敬之情。革命先烈用生命燃烧的烽火传递到每位参训学员的心中,激励着学员们克服困难、奋勇前行。



7月11日上午,学员们来到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参观。讲解员围绕贵州大数据的发展历程、贵州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思路和大数据给贵州带来了什么等多方面内容给学员们介绍了人工智能、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等诸多领域的原理、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学员们现场体验了大数据与民生服务、大数据与医疗健康、大数据+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家庭物联网等多个智慧体验厅,并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了讨论,为本次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专题辅导和现场教学,帮助学员们学习党史、重温党史,在红色教育基地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近距离地体会和感受中国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从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点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学校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