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计算机人的战“疫”关键词

时间:2020-02-22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614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以及学校相关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围绕“迅速”、“科学”、“贴心”、“创新”等关键词,积极应对、多措并举,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全力以赴。

关键词一:迅速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做出响应,第一时间启动“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启动部署落实,切实把抗“疫”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中心工作。

123日,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构建由学院,各所、中心、办分层管理、共同负责的防控体系。配套组建“学院疫情防控组”微信工作群,形成了学院统一指挥,工作组成员各司其职的工作模式,确保疫情防控时刻在线、迅速响应。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成立文件及工作动态

213日,学院制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全力做好师生返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和春季学期平稳返校。

217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针对疫情防控、新学期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围绕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申报、新学期教学安排、巡察整改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院在线召开党政联席会

学院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

关键词二:科学

掌握准确信息是科学防控疫情的重要前提。123日,学院设计在线调查问卷,对全院所有师生的假期出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迅速掌握全体教职工身体情况和寒假动向。为确保摸排工作盖边沉底,学院抓严抓实“i南航”每日打卡,自学校正式启用打卡以来,每日数据填报率均达到100%

学院教工寒假去向统计、“南航”每日平安打卡

疫情期间,学院进一步加强办公楼进出管理,暂停使用全部研究生实验室、教学科研实验室并粘贴封条,全面落实学院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入校人员。带班院领导和全体值班人员严格在岗值班,每天上、下午对学院楼和实验楼进行两次安全巡查,确保学院楼宇管控措施顺利执行。

带班院领导和值班人员每日安全巡查

  关键词三:贴心

125日,学院发布《致全院师生的一封信》,稳定情绪、增强信心。

致全院师生的一封信

疫情发生后,学院建立了湖北籍学生、温州籍学生打卡问候群,持续关怀学生及其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情况,及时响应和解决学生出现的各类问题,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协助申请临时补助;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通过转发心理文章、聊天等方式帮助疏导消极情绪。

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在疫情中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涌现出了一批抗“疫”典型:“支持湖北在行动大学生团队”为疫区募得善款2万余元,全部用于购买医疗物资;算法协会面向大学生免费提供课程,并自发向武汉新冠专项捐款5000元;学生们还通过书法、海报、视频、三行代码等多种形式表达对湖北的祝福和鼓励;疫情期间,学院数据管理与知识工程“五好”导学团队的导师们还专门制作了温馨视频发给学生,鼓励学生们珍惜时间、努力科研、共克时艰。

学院党政办和工会不忘关心离退休老教师、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计和宣传;通过学校物质供应中心采购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用品,为师生返校做好充分准备。对学院楼宇进行消毒,值班人员为全院近百间房间植物浇水,将对师生的贴心关怀落到实处。

学生作品

学生爱心捐助

 “五好”导学团队温馨视频

关键词四:创新

抗“疫”特殊时期,学院积极创新教学、科研模式,在确保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新学期开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平稳运行。

按照“延期开学

停学”的要求,学院及时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手册》,统筹安排教学计划,灵活采用线上授课形式。学院皮德常教授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向高校和社会公众开放国家精品在线课程《面向对象C++程序设计》。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对照春季学期开设的72门次教学课程,一一建立QQ或微信群,覆盖全体上课学生;研究生教学工作全面转战线上指导,引导学生完成了线上选课,实现了论文在线盲审,各导师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每周组会,进行线上指导;积极协助支持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邀请陈丹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帮助任课教师通过在线平台资源搭建网络课程,并协调解决设备、平台、课程等问题,为课程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对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师生在线教学条件进行了细致摸排,并同步制定了应急教学预案,进行了多轮线上测试,为新学期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学院开放课程和在线教学分享

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情况摸排表

疫情期间,学院取消了所有线下学术讲座和学术会议,积极做好科研线上服务保障工作,通过电子邮件、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将科研通知传达到学院每个相关教师,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确保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学院教师科研团队通过钉钉、Welink、腾讯、瞩目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课题讨论,一方面与合作单位共同推进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的工作开展,另一方面进行联合基金等项目的申报研讨,充分发挥计算机人的专业优势,灵活转变工作方式,不断推进原定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科研工作。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AAAI2020今年在美国纽约召开,学院入选的会议论文作者通过视频方式远程报告了论文,智能所教师还积极参与了国内医学图像计算研讨会关于“新冠肺炎影响诊断及AI系统进展”的研究工作,并撰写相关领域的科普文章。

线上通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事项

AAAI2020远程会议PPT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效应、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切实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经受住这场严峻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