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计算机学院启动本科生“1+2”助学生成长工作

时间:2020-11-02作者:刘译善、石振东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920

10月29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1+2”助学生成长工作启动仪式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健荣、党委副书记管祎、副院长燕雪峰、全体党员教师、本科生辅导员以及400余名本科生参加此次启动仪式。仪式由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巢成主持。



首先,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委员、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刘译善从工作背景和工作内容两方面介绍了学院本科生“1+2”助学生成长工作方案。在此项工作中,一名党员教师对接两个学生宿舍,围绕“三个一”开展工作,即一个学期至少开展两次线下交流活动、每个学生制定一个学年学习目标、为每位学生建立一份学生电子成长档案,旨在营造良好宿舍氛围,帮助低年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成功转型。



随后,刘健荣在讲话中从学生个体在成长关键期的规划引导需求、学生群体在自由环境中的氛围营造需求以及党员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助力引领需求三方面分析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本科生“1+2”助学生成长工作既能引导学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又能激励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她对党员教师和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党员教师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体现担当,学生要认真对待、积极参与,师生共同落实好结对工作;二是拓宽交流范围,交流要以专业学习为基础,对学习生活、三观的健全完善等实现全方位的正向引导;三是加强对接联系,师生要制定交流计划、密切交流联系,将此项工作融入到个人工作学习生活中,真正发挥积极效用。



接着,刘健荣和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共同启动了2020年度学院本科生“1+2”助学生成长工作。



最后,党员教师在现场内外与结对学生进行自由交流。同学们表示十分珍惜这次机会,纷纷主动和老师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学院本科生“1+2”助学生成长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三年,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学院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深化和改革。一是精准匹配,学院充分考虑学生所在专业和教师教授课程、研究方向、担任班主任、工作开展便捷性等情况,对学生和教师进行了精准匹配。二是扩大范围,学院通过调研,分析了学生宿舍氛围营造对学生个体发展的影响,扩大了学生对接范围,由最初的一名党员教师对接1-2名学生调整为一名党员教师对接两个学生宿舍,实现了大一年级学生全覆盖。三是丰富内容,对接从单一的学习指导、谈心谈话等转变为学习交流沙龙、寝室集体团建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文体活动,同时制作了学生成长记录手册,提高了教师和学生双方的积极性。


此项工作作为新生适应性教育的重要环节,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合理制定工作办法,有效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人才培养主体作用,在营造全员育人氛围、提升人才培养效果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后期,学院将通过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等形式关注工作开展情况,也将结合学生和学科特点,持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