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石榴教授月导航”

时间:2020-11-27作者:杨耀勇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1099

11月25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第二十一期“石榴教授月导航”在4202教室成功举办。学院模式分析与智能计算研究所副教授袁伟伟为近300名学生精彩开讲,讲座题目为“换个角度看数据——图挖掘”。



首先,袁伟伟从购物平台与短视频平台的个性化推荐切入,引出“图挖掘”的概念。在实现个性化推荐的方式中,协同过滤计算简便、应用最广,但存在数据稀疏的瓶颈。因此,要引入目标用户的社会网络,同时使用图来表示数据以进行数据挖掘。


袁伟伟指出,基于用户社会关系的个性化推荐将提高预测准确率及覆盖率,降低计算复杂度。同时,通过不断优化,加入用户间负相关关系,可以形成基于符号社会网络的个性化推荐,进一步形成链接预测。


最后,袁伟伟介绍了图挖掘的典型应用场景,并对目前图挖掘中的热门技术如图嵌入等做了详细阐述。她指出,相较于常规数据挖掘,图挖掘刻画事件更全面,在节点信息不丰富的条件下,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讲座交流环节,同学们与袁伟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袁伟伟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专业学习与生涯规划方面的问题,分享了自己与“能吃,也特别能吃苦”、有趣有爱的研究小组的实验室生活,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激励同学们做好规划、努力实践,奋力前行。


“石榴教授月导航”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一方面为低年级学生指明学习方向,规划大学蓝图,另一方面引发高年级学生对研究方向与生涯规划的思考,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拓展学术视野。后期,学院将继续为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课后感想:

2018级本科生 张梦威:袁老师用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推荐算法开启本次讲座,一开始就吸引了我。无论是课前对学生的关爱还是讲课时的幽默风趣,袁老师都给我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当她介绍她的研究生团队时,照片里明显可以看出学长学姐们的热情。这也让我对研究生生活充满憧憬。

 

2019级本科生 姜冠宇: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幽默的表达风格,刷新了我对教授职业的看法;“能吃,也特别能吃苦”,让我看到成为袁老师的学生是一种幸福。其实科研并不枯燥,兴趣所在,一切都是自觉并快乐的,这是本次讲座我最大的收获。

 

2020级本科生 宋宇坤:袁老师的课对我来说,是计算机应用的进一步启蒙。图挖掘可以通过高精度高标准的算法,满足用户的需求。我想是不是也能将此运用于计算机软件的营销期,与时俱进,使软件更主流化,精确服务用户。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