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十四期“石榴教授月导航”

时间:2021-05-06作者:杨耀勇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954

4月29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第二十四期“石榴教授月导航”在计算机学院113报告厅成功举办。学院数据管理与知识工程研究所李博涵副教授作题为“科研的灵光——数据、知识与计算”的主题报告,为120余名学生精彩开讲。



首先,李博涵从南航校训“智周万物、道济天下”引入,抛出“大数据有大智慧”的观点,引发同学们的思考,理解数据的重要性。接着,他从大家熟知的二进制0和1开始说数据,说明数据与计算相互依存并赋能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数字经济时代已然来临,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大数据和大知识的内涵。


随后,他引导同学们从“从小到大”、“从大到小”和“知所不知”三个方面探讨了大数据的分析与计算方法,指出思考的尽头才是创新的开始,作为计算机学院的学子要着重培养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



最后,他围绕“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和素养”话题,阐述了编程素养和数学素养在科研学习中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克服拖延症、掌握时间管理的智慧,在科研上做“加法”,在生活中做“减法”,享受勤勉学术、快乐科研的状态,迸发科研的灵光。



随着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大数据时代下数字中国的建设让创新驱动、智能引领的地位越发突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数据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数据科学往往来源于人类的日常生活,产生于对客观事物的高度抽象。一直以来,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系统能力的培养,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深入做好学生素质能力培养工作。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