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周万物”南航人工智能交叉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18作者:翁怡婷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792

6月18日中午,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的“智周万物”南航人工智能交叉论坛第三期在计算机学院515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计算机学院李丕绩研究员和航空学院仇虎教授带来“AI+X”相关主题的报告。论坛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黄圣君教授主持。

仇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机器学习在微纳米力学领域的应用初探”,他简要介绍了机器学习在微纳米力学领域尤其是与微纳受限系统相关的一些典型应用以及团队的初步探索。近年来,他们团队结合跨尺度的大规模计算模拟、连续介质建模和实验测试验证,发现了典型微纳受限系统中一系列新颖的固液界面力学现象,并揭示了其背后的微观力学机理。

李丕绩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预训练模型: 前世今生”,他对预训练模型的历史进行回顾,而后重点分享了最经典的模型和框架,模型在预训练阶段将有标记或无标注数据中的模式和知识提取并存储在大量的参数中,并在各个下游任务中通过精调来发挥这些知识的巨大价值。他表示大规模预训练模型(PTMs)如GPT和BERT等在人工智能众多领域特别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最后,他对预训练模型的未来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目前在工作和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专家进行了耐心解答与分享。“智周万物”人工智能交叉论坛旨在促进人工智能与学校三航特色学科的交叉融合。后续论坛还将邀请各个不同学科方向的老师进行“AI+X”主题的汇报,推动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与行业赋能。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