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计算机学院开启2021级本科生入学教育

时间:2021-08-23作者:许彧文、韩桂馨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759

为更好地引导学生感受学校、学院氛围,了解专业发展,体验专业特色,加快学生对新环境的适应,更好地完成角色转变、步入大学学习生活正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开启2021级本科生入学教育,于8月18日至21日面向2021级新生线上开展了两期“石榴星播客”优秀学生事迹分享会和两期“C语言训练营”,内容涵盖时间管理技巧、学习习惯养成、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实践能力培养及专业课学习入门培训等方面,共吸引了700余人次本科新生参与其中。

“石榴星播客”优秀学生事迹分享会于8月18日和20日分两期开展,由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许彧文主持,邀请了学院6位高年级优秀学生分享自身学习成长经历。在时间管理技巧方面,2018级本科生金玥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一要树立明确目标,二要合理安排阶段任务,三要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在学习习惯养成方面,2019级本科生马睿在学习模式转变、合理安排预习和复习、有效利用各类资源、摆正学习态度、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了相关建议。在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方面,2020级本科生季馨婷在调整自身状态、确立自身目标、主动寻找资源、积极争取机会、锻炼独立能力、把握自身节奏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相关建议。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2017级本科生刘志赞、2018级本科生宋鹏霄、2019级本科生钱品亦分别结合自身科创、竞赛经历,在打好专业基础、积极主动实践、学会利用资源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C语言训练营”于8月19日和21日分两期开展,由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韩桂馨主持,邀请了2019级本科生卫凌禹、吴政徽分别为同学们带来题为“C语言入门简述”和“C语言深入讲解与练习”的两场专业学习讲解。卫凌禹从C语言的历史与重要性出发,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程序编写到运行的各个环节,并现场演示输出“Hello,World”经典程序,鼓励同学们尝试编写自己的第一个程序。吴政徽进一步向同学们介绍了变量、数据类型及运算符和循环等基础知识,便于同学们后续推进相关知识学习与编程练习。

本次开展的“石榴星播客”优秀学生事迹分享会和“C语言训练营”是学院2021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在新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同学们反馈收获颇丰,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校、学院的归属感、对专业的认同感。后期,学院将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凝聚育人力量、拓宽工作渠道、丰富工作内容,持续开展2021级本科生入学教育,为同学们顺利入学、快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学生感想


“很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活动感受:

第一点是感动,感动于学长学姐的精心准备和对我们新生的热情指导,感动于学院对我们新生的关照,也感动于我们很多新生正积极融入石榴院这个大家庭!

第二点是规划,作为新生,即将步入大学的我们肯定会有迷茫与不知所措,但听了学长学姐的分享经验后,我懂得,在大学期间拥有目标,有规划地去学习、去生活非常重要!

第三点是努力,《诗经》里有一句话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正如三位竞赛“大佬”学长所言,找到一件事,热爱它并把它坚持做下去。让努力刻进我们南航少年的骨子里!”

(162110132 谢骏鑫)


“经过这些天学长学姐们的介绍,让我明白了大学对于我们来说是新的篇章和舞台,在大学里我们需要的是主动学习和认真思考。大学提升自我的途径有很多,而我们需要做的是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并为之努力。无论是竞赛还是科创都是展示自己的良好机会,听完学长介绍亲身经历让我感到热血沸腾,原本的我对大学有一些迷茫甚至是害怕自己会跟不上同学、成绩不理想、怕自己因为对电脑的基础弱而落后……但学长们说大学开始努力学习也是可以赶得上,这也给我一颗定心丸。当通过学长的讲解,写出第一个作品时,心中是无比喜悦的。如今的我对大学期待万分,想见一见敬爱的老师,和善的同学,乐于助人的学长,魅力的校园……也做好了大学努力学习、提高自我的准备!”

(162120224 靳雯)


“石榴树上石榴果,石榴院下你和我。未入校园,十六院独一无二的氛围便以光电传达。如何开启大学生活,不同个体,都有不同的选择——毋庸置疑的是,要为自己做主,养成更佳的自我。而在这里,我们借一串代码拉近与信息世界的距离,定义新的boolean。CTF、ACM,敢于向往便有可能。Hello, World! Hello, NUAA!”

(162130330 王锴)


“感谢各位学长学姐结合亲身经历做了这样的直播活动,让我们对大学要学习的内容和方向有了大概的认识,学长学姐们现身说法所提出的一些建议也让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些规划,同时也对大学生活更加地期待。更为重要的是,从学长们的经历中,我真正地体会到,学习和发展自己依旧是大学生活主旋律。”

(162140126 刘展)


“几期活动让迷茫的我们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了初步了解。学姐精细化的时间分配为学习提供了保障,学长带我们从‘hello world’开始了解C语言的简单知识,神话式的逆袭赛道、科创之路和竞赛之路鼓励我们发掘躯壳内部无穷的潜力。未来的大学学习我们要一直坚持且务实,因为学无止境、学海无涯,毕竟‘Talk is cheap.Show me the code’。”

(162150205 冯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