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old  图片新闻

第43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南京站)在南航成功举行

时间:2018-10-19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1498

10月13日至14日,第43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南京站)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拉开帷幕。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84所高校、3所中学和1家企业共333支队伍参赛(含香港大学3支队伍),近千名程序设计精英们汇聚南航,同场竞技。经过热身赛的赛场环境适应和正式赛的激烈角逐,来自清华大学的“中二之力”战队赢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获得了直接进入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13日下午,大赛举行开幕式。大赛组委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池宇,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张巍,南航相关部处领导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出席开幕式。施大宁副校长代表学校致开幕辞,他指出,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引领下,信息技术和信息人才正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对推进信息类学科建设、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为加强交流、展示才华、增进友谊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和平台,希望各兄弟高校通过此次大赛,进一步探讨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程序设计的兴趣和能力。接着,池宇副主任代表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言,他表示,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为发现、培养、集聚更多优秀程序设计人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以本次大赛举办为契机,把IT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骨干作用,不断加强产学互动。随后,南京大学本科生王淳扬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发言,原南航ACM集训队队员、现清华大学研究生丁强刚作为裁判员代表进行宣誓。最后,施大宁副校长和池宇副主任共同启动开幕球,宣布大赛正式开幕。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开展了历时3个小时的热身赛,参赛选手们在热身赛中熟悉了比赛环境和流程。



14日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始。比赛规定每支参赛队由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每队使用1台计算机解决复杂的编程问题。这考验着参赛队员的聪明才智和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精神。参赛队每正确完成一题,就会在其队伍的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最终正确答题数量越多且总用时越少的队伍得分越高。在比赛过程中,现场大屏幕实时公布所有队伍的进展情况,同时通过气球的颜色和个数,可以了解到身边其他参赛队伍的答题情况,这也考验着参赛选手的现场抗压能力。



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第43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南京站)落下帷幕,参赛队伍中有31支获得金奖、62支获得银奖、93支获得铜奖。在大赛闭幕式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健荣致闭幕辞。随后的颁奖环节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陶勇为获得冠军的清华大学参赛队颁奖,南航学生处处长侍旭和计算机学院相关领导分别为获得金奖和银奖的队伍颁奖。



据悉,ACM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成绩得到了高等教育界和知名IT企业的高度认可,许多在ACM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毕业生均获得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本次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南京站)是为2019年ACM全球总决赛选拔参赛高校和参赛队,获奖选手将有机会到国际赛中与全世界的程序设计高手一决高下。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