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old  新闻动态

2019年密码芯片学术会议(CryptoIC 2019)在南京成功召开

时间:2019-08-23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1137


2019810日到11日,由中国密码学会密码芯片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9年密码芯片学术会议(CryptoIC 2019)”在南京水秀苑大酒店举行,来自卢森堡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日本电气通信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达摩院、TELECOM-ParisTechRiscure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和技术开发人员等共计470余人参加了会议。

CryptoIC 2019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兵教授主持,中国密码学会王杰理事长、江苏省国家密码管理局刘书伦副局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志球副校长、大会主席清华大学王志华教授出席并致辞。大会旨在聚焦密码芯片软硬件设计、安全分析、实现及应用的最新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成果。为来自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机构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工程技术人员和在校研究生之间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密码芯片技术在物联网、智慧城市、AI安全、区块链、边缘计算等各行业应用中的主要理论和主要问题、学术热点和发展趋势,为安全芯片“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提供便捷的交流机会。

会议期间,共邀请25位报告人在大会上报告了其最新研究成果或学术动态,其中包括:阿里巴巴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博士,复旦大学曾晓洋教授,卢森堡大学Johann Großschädl教授,中科院计算所陈云霁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香港城市大学Ray Cheung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沈玉龙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陈华研究员,日本电气通信大学李阳副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王力纬研究员,TELECOM-ParisTech Sylvain Guilley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安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洪革教授,浙江大学张帆教授等多位知名专家。

李飞飞博士演讲 Johann Großschädl教授演讲

阿里巴巴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博士做了题为“基于软硬件一体化设计的安全可信高效数据库系统”的报告,介绍了构造一个全链路安全可信高效的云上数据库系统。复旦大学曾晓洋教授的报告“密码算法的并行化和异构多核计算”介绍了异构多核计算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情况。卢森堡大学Johann Großschädl教授在“Next Generation Lightweight Cryptography for the IoT”报告介绍了适用于物联网芯片的轻量级密码算法以及其高效、安全实现。中科院计算所陈云霁研究员以“深度学习处理器”为题,在会上介绍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芯片寒武纪。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在“软硬件协同的系统安全增强技术研究”报告中回顾当前计算机系统面临的安全挑战,分析当前硬件的安全扩展以及安全增强机会,介绍当前国际学术界在安全扩展方面的一些工作,并且展望未来的研究方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沈玉龙教授在“云计算安全保障关键”的报告中探讨了云端程序和数据的安全性问题。

曾晓洋教授演讲陈海波教授演讲

陈云霁研究员演讲Sylvain Guilley教授演讲

TELECOM-ParisTechSylvain Guilley教授就侧通道分析中的互影响和成功率进行了主题演讲,介绍了侧通道攻击成功概率与达到给定成功率的最小查询数之间的数学联系。

茶歇交流

本次会议结合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与计算等在安全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热潮,开设了新兴安全技术论坛(包括区块链、AI安全、物联网安全、云安全等),为从事不同领域安全相关研究的学者提供探讨与交流的机会,也为不同学科研究领域的交叉融合与合作提供交流平台。本次会议邀约《China Communications(SCIE)、《通信学报》(EI)、《密码学报》作为本次会议合作期刊。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一方面为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深入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扩大了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影响,另一方面,促进了密码芯片技术在相关领域“产、学、研、用”的协同创发展。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