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old  新闻动态

我院教授获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

时间:2019-09-26作者: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812

925日,杭州云栖大会现场,阿里巴巴达摩院揭晓了第二届青橙奖获奖名单。来自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刘哲教授入选。


 “达摩院青橙奖”于2018年由阿里巴巴设立,评选面向信息技术、芯片、智能科技等基础研究领域,每年遴选出10名青年科学家,每人授予1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并将得到达摩院全方位的研发资源支持。除了巨额奖金外,青橙奖的一大特点是只颁给“青年人”。

除去现金奖励外,青橙奖得主将获得自由出入阿里全球各地研发机构的权限,阿里达摩院将为他们提供数据、场景、计算力在内的研发资源,配备专门的技术与工程团队,帮助青年学者将科学想法转化为现实。

刘哲教授出生于1986年,主要研究领域为密码工程、在轻量级密码协议设计与实现、后量子密码算法的高速实现,以及侧信道攻击与防御等研究方向做出了一系列原创工作。


攻读博士期间,刘哲师从国际著名密码学家Jean-Sébastien Coron教授,在卢森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又先后在美国微软研究院、比利时鲁汶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从事研究工作。

刘哲攻读博士期间,物联网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然而物联网安全事故频发,物联网安全也正在成为计算机安全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物联网芯片是物联网系统运行的核心,刘哲致力于通过自己的博士研究,提高物联网芯片的安全性。


在国外求学的时候,刘哲一直牵挂着祖国,研究方向的契合让他接过了南航伸出的橄榄枝。如愿回国后,在南航任教的刘哲深耕密码算法与系统,创建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满足国防系统的芯片国产化和自主可控对于密码硬件设备以及密码算法的高安全实现要求,为信息安全保驾护航。刘哲自主设计的密码算法在嵌入式系统下具有高效和安全的显著特点。除此以外,他的研究成果也成功地应用在了数家科技公司的物联网安全平台上。

除“青橙奖”外,刘哲曾屡次斩获国内外大奖。卢森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6年唯一的杰出博士毕业论文奖、ACM中国SIGSAC分会新星奖、计算机安全会议ISPEC 2018最佳论文奖等奖项都被他收入囊中。不仅如此,2018年以来,他先后入选中组部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南京市留学人员择优资助计划。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