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old  新闻动态

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时间:2019-12-06作者:黄圣君、孙梦晨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595


1110日,“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副校长黄志球出席本次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华,副主任陈恩红、研究员蒋田仔,委员陈熙霖、高新波、李波、陈松灿、谭晓阳及计算机学院相关教师出席本次会议。此次会议由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兵主持。



黄志球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人工智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因此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方面的研究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借此会议召开为契机,虚心接受专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更好地为实验室的发展凝炼方向,推动实验室的建设。



松灿从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三个方面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整体的工作汇报。师资建设方面,实验室陈松灿教授入选了IAPR Fellow、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以及计算机教指委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委员,马宗民教授入选IFSA Fellow,张立言教授获得江苏省优青资助。此外,从清华、北大、南大和香港城市大学等名校引进多名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实验室以人工智能学院为载体,开设人工智能创新班,按照新工科人才培养思路对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进行创新设计。同时还积极申报了人工智能专业,与航天五院、海尔等共建联合实习基地和育人平台。在科研方面,实验室近一年来发表SCI论文50余篇,在CCF-A类等顶级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近10余篇,获得重点研发课题等各类项目资助2000余万。实验室在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国防领域的交叉应用方面取得初步进展,尤其在无人机蜂群、航空发动机、脑机接口等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获得军委KJW、装发等项目支持。在学术交流方面,实验室参与承办了多次相关领域的国内外会议和研讨会,并与航信、曙光等企业以及悉尼科技大学、肯特大学等国外学校建立联合实验室。最后,从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资源拓展等方面对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提出发展规划。谭晓阳和刘学军作为重点实验室教学骨干代表,对实验室在多智能体动态决策和机器学习与飞行器设计交叉研究方面的进行学术汇报。



  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听取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报告和学术报告后,对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肯定,建议实验室加强目标定位和科学问题的凝练,形成有组织的特色研究方向,并建议依托单位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



举行“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是我校加快推进大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更好地为实验室的发展凝炼方向。重点实验室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汇聚力量,激发创新活力,持续做好内涵建设,促进重点实验室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更好地为我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