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计算机学院举办创新训练营第二期——程序设计竞赛专题培训

时间:2021-03-31作者:陶嘉彤、巢成、杨耀勇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点击:799

3月18日、22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在学院113报告厅成功举办创新训练营第二期——程序设计竞赛专题培训。我校第十五届程序设计竞赛(个人赛)已于3月27日在线举办,参赛学生逾百人,后续还将线下举办团队类竞赛,为国家级、省级相关竞赛选拔优秀选手。

据悉,本次培训邀请到ACM校队成员、计算机学院2019级人工智能创新班优秀学生钱品亦精彩开讲,培训内容为竞赛概况介绍、经典算法题目分析及解题技巧讲解,吸引了大量学生前来参加。

在3月18日的培训中,钱品亦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程序设计竞赛的总体概况与主要赛制,他介绍到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面向世界大学生的国际性年度赛事,旨在激励大学生运用计算机编程技术和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创新能力和挑战精神,竞赛的赛制主要分为OI、ACM、IOI。接着,他着重介绍了枚举算法、贪心算法、分治算法和基本数据结构等基础算法,并在每个算法的讲解中结合实例和参考代码,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听得明白、理解到位。

在3月22日的培训中,钱品亦介绍了数制转换算法、前缀和与差分、自定义排序、标准模板库STL等实用“干货”。随后,钱品亦用代码现场展示并讲解了数塔问题、进制转换、图的连通性、回溯算法典型案例、二叉堆模板等实际操作问题,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与运用所学知识。最后,他对优先队列、二分查找、枚举排列、字符串流等延伸知识进行了拓展讲解,建议同学们课后自行深入学习。

在两场培训过程中,钱品亦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通过分享自身参加程序设计竞赛的经历与经验,激发大家学习算法和程序设计的兴趣,让同学们提前准备,加强训练,遇到难题不要怕,勇敢尝试,鼓励同学们放平心态,积极参加,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强化创新意识。

本期创新训练营四场竞赛专题培训已经全部结束, Asuri战队与ACM校队成员精心准备的培训内容一方面为同学们普及了竞赛知识,调整赛前心态,另一方面也为同学们未来参与创新赛事、开展科创项目提供了技术基础,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后续国际赛事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与演练打下坚实基础。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后台管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校外导航链接